冬奧會遺産工作協調委員會成立

2018-11-02 09:14:31|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李勝蘭

  中新社北京11月1日電 (記者 尹力)遺産工作是歷屆奧運會籌辦工作的重要內容。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下簡稱北京冬奧會)遺産工作協調委員會于1日正式成立並舉辦首次全體會,會上明確了該委員會的機構組成和工作內容。 

  目前,冬奧會已進入“北京週期”,其遺産工作涉及面廣、週期長、任務重,受到的海內外關注度也日益增多。為整合各方資源,全力做好遺産工作,經第24屆冬奧會工作領導小組同意,北京冬奧會遺産協調工作委員會正式成立。 

  據北京市副市長、北京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遺産協調工作委員會主任張建東介紹,按照《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遺産戰略計劃》要求,遺産工作協調委員會將從體育、經濟、社會、文化、環境、城市發展、區域發展等7個方面的35個領域,統籌推進各項遺産工作。 

  他提到,籌辦北京冬奧會最直接的在於創造體育遺産,加快冰雪運動普及發展,建設世界一流的冬奧場館,培養造就大批冰雪運動人才。經濟遺産包括做大做強冰雪産業,高水準實施市場開發,打造“科技冬奧”,促進高科技産業加速發展,形成一批新的經濟增長點。環境遺産則在於持續推進環境污染治理,開展賽區生態恢復和植樹造林,建立場館、賽事可持續管理的機制等。 

  張建東表示,遺産工作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委員會將科學把握好冬奧遺産工作與本職工作的關係、近期和遠期的關係、有形遺産和無形遺産的關係、冬奧會遺産和冬殘奧會遺産的關係。 

  其中,北京冬奧會既要建設國際一流的冬奧場館和配套基礎設施,營造天藍地綠水清、整潔有序的城鄉生態環境,推動區域高品質發展,創造豐富的有形遺産,同時也要建立可持續管理體系、形成志願服務標準,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準,提高社會文明程度,創造豐富的精神文化遺産。   

  當日發佈的機構方案顯示,在遺産工作中,委員會將引入外部專業機構提供支持,聘請第三方專業機構,全程跟蹤各領域遺産工作,收集整理信息與數據,科學分析、研究和評價各領域遺産項目,組織專業研究和創作團隊,總結各領域遺産成果,還將組建各領域專家庫提供諮詢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