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上線北京市首家矛盾化解平臺

2018-11-14 10:05:1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紅燕

  本報訊(記者 孫雲柯)昨日,石景山正式推出全市首家線上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平臺,通過大數據等技術匯聚多方調解力量,讓百姓遇到糾紛可在線答疑,足不出戶調解糾紛,降低矛盾化解成本,為百姓維權提供新途徑。

  今年是毛澤東同志批示“楓橋經驗”55週年,也是習近平總書記作出堅持和發展“楓橋經驗”重要指示15週年。石景山區根據自身特點將信訪代理與多元調解融合,著手建設富有石景山特色的在線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平臺,從依託老同志以情調解向以理服人、以法治為保障轉變,打造城市版的“楓橋經驗”。

  新上線的矛盾化解平臺是一個集諮詢、評估、調解、訴訟于一體的社會化解紛服務平臺,通過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技術匯聚多方調解力量,連接多元解紛資源,合理配置共享,為矛盾糾紛化解提供跨時空、跨地域的一站式解決方案。

  目前,該平臺可以提供“在線諮詢、在線調解和司法確認+訴訟”等服務,老百姓通過電腦、手機登錄平臺後,可以在線提交調解申請,調解機構以案件所涉及的專業領域將案件分流到相應的調解員,調解員開展調解活動併為成功案例製作調解協議。此外,當事人之間達成協定後,可以向管轄法院提出司法確認,一旦一方違約,另一方可直接申請法院執行。

  “依法、便民、高效”化解矛盾糾紛是建設該平臺的目的,力爭實現小事不出社區,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的目標。石景山區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富大鵬介紹,老百姓遇到糾紛時,先通過智慧機器人了解類似情況,在北京市案例庫與自身情況進行對照,遇到複雜情況還可以求助在線律師團隊進行答疑解惑。之後只需把矛盾上傳到系統裏,通過在線視頻的方式,雙方無需實際見面,動動手指、足不出戶就將糾紛成功調解,方便快捷,省時省力。

  居民對於所遇到的各種糾紛,可以選擇相應機構(居委會、工商、道交、醫療、司法、旅遊)的調解委員會進行調解,通過多方網絡視頻遠程溝通,工作人員可控制視頻及語音,掌控調解節奏。調解成功,就可以在線生成具有法律效力的調解協議書並且申請司法確認,平臺對接法院系統,居民就可以申請執行。調解失敗,居民可以直接在平臺點擊申請訴訟,相關案件材料也可以一併傳輸到法院的立案系統,進而在平臺上可以實現解紛的一條龍服務。

  記者了解到,經過近期試運行,平臺已初見成效。截至目前,已有165家人民調解機構,9家行政調解機構,303名調解員和17名公益律師在平臺註冊,包括具有石景山特色的五里坨暖心工作室入駐,這種“社會調解優先、法律訴訟斷後”的新型解紛模式受到了廣大群眾歡迎,一個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制保障的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正在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