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安大橋建設進度過半 將成京西新地標

2018-11-26 09:42:3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紅燕

長安大橋建設進度過半 將成京西新地標

  長安大橋施工現場。本報記者 鄧偉攝

  本報記者 潘福達

  永定河蓮石湖畔,正在施工的白色鋼塔巍然挺立。這裡正是長安街西延跨永定河大橋——長安大橋的施工現場。

  “最制約工期的就是這座高塔,它終於將在12月底最後合攏!”北京市市政工程設計研究總院有限公司第一設計所副總工程師楊冰日前透露,長安大橋設計和施工的難點都已基本打通,總體建設進度已經過半,預計明年底將建成通車。

  在項目部展廳,長安大橋的模型擺在了最顯眼的位置,這座特大跨徑橋梁設計為雙塔斜拉鋼構組合體系橋,在世界上也是獨一份兒。兩座“門”形鋼塔高矮不一,分別向東西兩側傾斜,像是兩個面對面坐在地上的人,腳抵著腳,手拉著手。

  細看這座橋,它渾身上下都藏著玄機。橋梁塔根部順水流方向設置,巧妙地解決了大橋與河道斜交帶來的阻水問題。橋墩不是常見的圓柱形和矩形,而是不規則的梭形結構,可以最大限度減少水流阻力。

  難度最大的當屬高塔結構——傾斜的塔扭著“身子”,表面曲率不斷變化,全橋甚至沒有任何兩個相同的截面。“鳥巢”的外觀鋼結構只承受自身的重力和風、雪荷載,而大橋無論是主梁還是主塔除了要完成更大跨度的跨越,更要承受車輛穿梭不斷變化的動態荷載,安全性要求更高。

  長安大橋主橋全長639米,橋梁主跨跨徑280米,鋼塔最高為124.93米,橋面最寬處54.9米。這座北京最寬、最複雜的大橋採用全焊接鋼結構,總用鋼量高達4.5萬噸。這個數字,超越了“鳥巢”4.3萬噸的用鋼量。

  橋身東側,拼裝車間外的空地上,堆著大橋所用的鋼板材料。它們産自首鋼,在千里之外的生産基地江蘇揚州裁剪、加工定型後運過來,再經過車間的組拼、加工和涂裝,變戲法似的成為碩大的鋼塔節段。驗收合格的節段通過自行式輪式運梁車送到橋梁施工現場,等待拼裝。

  這些鋼塔節段在“出生”前,早已經過了設計師千百次的驗算。連楊冰也沒想到的是,通常橋梁項目設計週期最多兩三年,而長安大橋“構造處處是難點”,設計工作歷經六年光景,光畫施工圖,團隊就花了一年半的時間。為了解決曲面設計的大難題,設計團隊還用上了與飛機設計相同的技術和設計手段。

  利用BIM(建築信息模型)等行業內最前沿的數字倣真設計技術,結構設計師把橋梁的每一處細節構造都轉化成計算機系統裏的三維參數,大橋加工、架設的一切流程,都先在系統裏多次“綵排”,反復優化修正後,才最終應用到實際工程中來。

  設計師最後拿出的圖紙,也難住了不少工人:鋼結構加工要求極高,所有曲面的曲率變化必須符合技術指標要求,鋼板之間對接精度要達到0.5毫米,所有焊縫需要百分之百檢查。

  為此,全國水準最高的焊工都被請到了長安大橋項目部工作,港珠澳大橋施工中用上的機器人自動化焊接等先進技術,也都用在了長安大橋上,甚至參與港珠澳大橋建設的骨幹團隊也來到了北京,繼續在長安大橋奮戰。所有人的目標只有一個——建造好這座兼具“力與美”、極富挑戰性的大橋。

  順著腳手架間的臺階馬道,爬上橋面西側施工平臺,眼前視野十分開闊,矮塔、中跨主梁、邊跨主梁已全面開工,橋面將於明年1月開始安裝,未來將鋪設雙向8車道,每側還設置了3.5米寬非機動車道和3米寬人行道。

  按照設計,主橋兩側還將新增無障礙人行梯道。橋上,市民可在觀景平臺眺望永定河的美景,橋下空間也將向市民開放,配備花園、廣場、衛生間、母嬰室等。

  長安街西延工程西起門頭溝區三石路,終點至石景山區古城大街,全長約6.5公里,道路上跨豐沙鐵路及永定河。其中,長安大橋總長約1.4公里,建成通車後將成為京西新地標,並融入永定河生態涵養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