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冰上項目訓練基地5月投用

2019-01-10 09:07:37|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本市冰上項目訓練基地5月投用

  本報訊(記者 李瑤)今年,延慶城區將添加兩座冰場,分別是8.7萬平方米的北京市冰上項目訓練基地和1830平方米的會展中心室內冰場,冰上項目訓練基地將於今年5月投用。同時,今年延慶還將全力籌備2020年的高山滑雪世界盃,確保7月保障團隊準備就緒,10月底具備造雪條件。這是記者從昨天上午開幕的延慶區第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上獲悉的。

  距離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腳步越來越近,延慶區持續完善冰雪場地建設和雪場改造。2018年,延慶區在夏都公園和媯河東湖建了兩塊室外冰場,面積均在1萬平方米以上,主要用於中小學生和職工滑冰培訓、群眾嬉冰,眼下均已經對外開放。

  今年,延慶城區還將計劃建設兩座大型冰場,一座是北京市冰上項目訓練基地,位於延慶城中心的湖北東路,總面積達8.7萬平方米,包括6塊標準真冰場、8道標準冰壺道,可以滿足冰球、冰壺、短道速滑等專業冰上項目的訓練,將於今年5月竣工並交付使用。另一座是室內冰場,位於延慶城區的八達嶺國際會展中心,總面積達1830平方米,目前在制冰階段,計劃于1月19日正式開業。“北京市冰上項目訓練基地主要用於承接全國、北京市的冰上項目專業訓練,在空閒時間將向社會開放。會展中心室內冰場是延慶區首個室內滑冰場,在承接短道速滑、花樣滑冰的訓練和比賽的同時,一年四季為滑冰愛好者提供滑冰場地,讓他們在家門口就能上冰。”延慶區體育局副局長馬志勇説。除了延慶城區的這兩座冰場外,今年延慶區教委還將利用多所學校內的空地建設9塊冰場,用於延慶區青少年滑冰培訓和體驗。

  與此同時,延慶今年還將全力籌備高山滑雪世界盃。“國際雪聯高山滑雪世界盃將於2020年2月15日至16日在延慶舉行,作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測試賽,它將對我們的場館、服務、設施等進行全方位檢驗。”延慶區冬奧辦專職副主任宋海田透露,“根據測試賽要求,會前3個月就要開始造雪,也就是説,2019北京世園會一閉幕就要開始造雪,這是我們今年的工作重點。”

  今年,延慶將完成高山滑雪世界盃週邊保障計劃編制,確保7月份保障團隊準備就緒,10月底具備造雪條件。同時,還將完成高山滑雪世界盃賽道、通訊、氣象等硬體設備設施運行檢測,落實各項保障方案和應急預案,提前做好運動員接待、賽事組織等工作。

  2022年北京冬奧會,涉及到延慶賽區的共有35項重點工程建設,目前,下屯臨時截留換乘停車場、松閆路改線、氣象工程3個項目已完工。同時,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國家雪車雪橇中心、京張高鐵(延慶段)等21個項目正在施工。

  另有11個未開工項目正抓緊實施,將確保9月底高山滑雪中心部分競速賽道及相關配套設施交付使用,水務、電力等配套工程滿足造雪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