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交智造産業園落戶河北淶水

2019-01-17 10:13:3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北京公交智造産業園落戶淶水

  昨天,記者從北京公交集團獲悉,北京公交智造産業園落戶國家級貧困縣——河北省保定市淶水縣,首批23家車輛及技術企業簽約入園。産業園在發揮産業扶貧職能的同時,也將為北京公交提供更加智慧化的新能源公交新車。

  公交智造産業園位於河北省保定市淶水縣,規劃總面積約5020畝,産業園將建設新能源整車生産製造、新能源汽車零部件生産製造、教育研發三大功能板塊,聚合打造“産學研用”一體化的科創園區。北京公交集團資産管理淶水有限公司董事長郭文介紹,未來,産業園生産的新能源公交車和相關高科技産品都將投入到北京公交實際運營中。

  首批簽約入園的企業有23家,主營業務涉及汽車內飾、空氣壓縮機總成、智慧車載終端、滅火系統、全鋁車身、乘客門總成、主動安全系統等。23家企業中,高新技術企業14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3家,國家火炬計劃重點高新技術企業1家,多家企業擁有數十項國家技術專利。

  據介紹,公交智造産業園項目建設投産後,預計年産新能源整車1萬輛,新能源汽車配套零部件169萬套(件),實現年産值約320億元,年納稅約15億元。此外,産業園還將引入公交大學和研究院。公交大學建成後,將形成近8000名的在校生規模。大學將以新能源公交學科為特色教育,為公交行業培養人才。研究院則將聚集專業人才,創立公交行業標準。

  郭文介紹,伴隨著産業園的發展和人氣聚集,未來産業園周邊客流也將增長。目前,公交917快可到達淶水,當地還在規劃建設公交場站,當條件成熟時,北京公交也會在淶水增加線路。預計今年年底,産業園首批工廠將投産。(北京日報 記者 孫宏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