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力爭五年實現全市森林覆蓋率達到45%

2019-01-17 08:50:37|來源:人民網|編輯:李玥

  人民網北京1月15日電(池夢蕊)1月15日下午,北京市十五屆人大二次會議舉行首場新聞發佈會,市規自委、市發改委、市交通委、市農業農村局、市園林綠化局相關負責人就“落實《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介紹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北京力爭五年實現全市森林覆蓋率達到45%

北京市十五屆人大二次會議舉行首場新聞發佈會。 人民網 池夢蕊 攝

  黨中央、國務院正式批復《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把生態建設作為突出亮點,明確了"一屏、三環、五河、九楔"的綠色空間格局,確定了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園林綠化指標體系,提出了留白增綠、瘦身增綠、用地結構調整增綠等擴大綠色空間的重點任務,並明確了京津冀生態建設協同發展的重點任務。

  據北京市園林綠化局副局長高大偉介紹,2018年,全市新增造林綠化面積26.9萬畝、城市綠地710公頃,全市森林覆蓋率達到43.5%,城市綠化覆蓋率達到48.44%,形成千畝以上綠色板塊40個、萬畝以上大尺度森林濕地6處,打造綠色風景走廊50公里;注重生態功能和生物多樣性,使用鄉土長壽樹種100 余種,本地苗木使用量超過70%。

北京力爭五年實現全市森林覆蓋率達到45%

北京市園林綠化局副局長高大偉介紹相關情況。 人民網 池夢蕊 攝

  同時,圍繞全國文化中心“一城三帶”建設,會同市文物局編制了西山永定河文化帶保護規劃和五年行動計劃,完成了6大類74項重點項目徵集工作;明確了大運河和長城文化帶涉及園林綠化的重點任務。拓展市民生態休閒空間,持續推進多元增綠。建成豐臺嘉囿、石景山何家墳等城市休閒公園28處,新建東城新中街、西城常樂坊等近自然城市森林20處,建設小微綠地和口袋公園121處,全市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由77%提高到80%。

  《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建設工程總體規劃》如何體現新總規要求?高大偉表示,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突出高品質發展,堅持“用生態的辦法解決生態問題。”按照核心區、中心城區、平原地區和淺山區分類,全市16區規劃範圍10423平方公里。力爭用五年時間實現總規提到的目標即全市的森林覆蓋率達到45%。平原地區森林覆蓋率達到32%,提高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平徑覆蓋率,形成78處萬畝綠色斑塊。

  高大偉表示,2019年,北京將新增造林綠化面積23萬畝。在城區繼續推進城市森林、公園綠地建設;在平原地區建設大尺度森林濕地和生態景觀廊道;在淺山區實施退耕還林、生態修復;加大山區綠化撫育,提升林分品質;做好城鄉園林綠化景觀提升和節慶活動的景觀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