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三年內培訓五萬人次服務副中心

2019-01-18 08:57:2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三年內培訓五萬人次服務副中心

  “副中心建成,通州的生態環境好了,老百姓的就業環境也應該有所改善”“要建設管理好副中心,離不開大量人才的支持”……城市副中心,成為市人大代表們關注的熱點,大家為城市副中心就業、人才儲備等問題出謀劃策。

  今年新增就業1.5萬人以上

  “城市副中心建設過程中會産生很多就業機會,鄉鎮、農村地區勞動力也有需求,崗位安排應該因人制宜,有針對性地細化求職需求。”來自通州區西集鎮的市人大代表董立新説。

  董立新代表的建議與通州就業工作“不謀而合”。通州區人力社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實現崗位和求職者的精細化匹配,去年圍繞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等重點建設新項目,多次與住總集團等企業對接,明確崗位需求,並召開專場招聘會。同時全面了解就業困難人員的基本狀況和求職意願,建立個人服務檔案,將崗位信息與個人意願精準匹配,精準推薦。

  今年,通州區人力社保局將繼續與行政辦公區、運河商務區及各大市級醫院、工業園區入駐等重點建設項目進行崗位對接,加大城市管理提升類崗位的開發力度,計劃採集區內就業崗位4萬個,促進全區實現新增就業1.5萬人以上,未來兩三年,隨著東直門醫院、人民醫院的遷入以及環球主題公園等重點項目的運營,力爭再採集就業崗位3萬個。

  通州區將加大公益性就業組織補貼力度,促進就業困難人員通過公益性崗位安置實現托底就業。同時擴大城市公共服務類崗位補貼覆蓋範圍,在可享受補貼的11個農村地區基礎上,將其他街道辦事處納入補貼範圍,實現全域覆蓋。

  三年培訓五萬人次以上

  “崗位有了匹配,求職者也需要具備勝任崗位的能力才行,能不能給農村求職者做專門的崗位培訓?”董立新代表建議。市人大代表、北京演藝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康偉表示,未來除了需要大量策劃、編劇等專業人才,一般的助理崗位、後勤保障崗位也會有大量用人需求。康偉説,他希望集團能在打造副中心特色文化板塊的同時也能吸納當地勞動力就業並培養出一批優秀的專業技能人才。

  代表的建議正在推進。通州區人力社保局研究制定“城鄉勞動力技能提升培訓三年行動實施方案”,計劃利用三年時間,圍繞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北京環球主題公園等重點區域和項目企業用工的實際需求,實施三年五萬人次以上的各類技能人才培訓,引進國內優質的職業培訓機構,提升勞動者就業能力和職業轉換能力。區內各類市屬國有企業或各級政府部門,根據副中心實際發展需要,均可提出面向在職職工開展的崗位技能提升專項培訓申請, 按照每人1000元的標準給予補貼。

  人才引進突破學歷職稱

  通州區的人才儲備工作也有了新進展。目前,國家級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區通州園已進入試運營階段,有34家機構確認入駐園區,其中有12家機構已完成工商註冊程式。預計正式開園時,園區承載樓宇出租率將超過80%,園區運營第一年形成稅收規模將達到5000萬元以上。

  未來,通州將依託國家級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舉辦大型人力資源服務業行業峰會,定期對行業熱點問題或趨勢性問題進行討論,發佈行業內權威指數,吸引高精尖人才、機構入駐。

  通州區的人才引進將突破學歷職稱尺規,突出區域特色引才用才。著力引進一批以行政辦公、高端商務、文化創意和科技創新四大功能為核心的“高精尖”人才,開展高端領軍人才教授級高級工程師評審,不斷加強非公經濟專業技術人員隊伍建設。(記者 王天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