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今年開設兩處非遺傳習所

2019-01-21 09:03:4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朝陽今年開設兩處非遺傳習所

  本報訊(通訊員 馬宇晗)筆者從朝陽區獲悉,今年,將在黑莊戶、太陽宮兩個地區開設非遺傳習所,傳承京繡文化。

  為支持非遺傳承人展示和傳授技藝,讓更多優秀非遺文化深入地走到百姓中去,給居民提供免費學習的機會。今年,朝陽區將開設兩處非遺傳習所,地點分別在太陽宮和黑莊戶的地區文化中心內。傳習所內將邀請非遺傳承人長駐,傳承京繡等非物質文化遺産。

  朝陽區現有非遺國家級、市級、區級代表性傳承人120多人,其中6人已去世。許多珍貴的非遺項目後繼乏人,亟須政府扶持和社會關注。“受市場等多方面因素的限制,大部分非遺傳承人苦於無資金或者無場地,而無法將自身掌握的非遺文化傳承下去。”朝陽區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負責人杜洋介紹,“我們以往一直在組織開展非遺進社區、進校園活動,增進了市民對非遺的了解,實現了非遺文化在廣度上的普及,但在深度和人才培養上有欠缺。”

  去年7月,朝陽區首個非遺傳習所在安貞街道文化服務中心成立,邀請燈彩扎制區級傳承人馬海捷作為老師,長期為周邊居民傳授燈彩扎制技術和相關文化知識。截至目前,已有700多人在這裡跟隨馬海捷學習。

  除了設立傳習所,朝陽區今年還將新建一處非遺保護中心。該中心已選址豆各莊,面積約2000平方米。其設施分為演藝空間、傳承人工作室、多媒體和VR展陳空間、非遺學堂、研學空間、生産車間等,通過多種形式發掘和傳播非遺文化。

  昨天,朝陽區文化館舉行“尋找工匠”朝陽區非遺傳習課堂(中級)作品展示。此前,82名學員通過312個課時的學習,了解了龍鱗裝、花絲鑲嵌、京繡等7個傳統非遺項目的技藝。

  本報記者 方非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