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世園會科技之花絢爛奪目

2019-01-21 09:07:5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北京世園會科技之花絢爛奪目

圖為航拍北京世園會制高點永寧閣。本報記者 潘之望攝  本報記者 張小英

  2019年被稱為5G元年,北京世園會作為這一年的國際盛會,將首次以5G為“神經”、人工智能為“大腦”,把傳統的園林文化盛宴變成科技與自然結合的大舞臺。

  打造全景式遊覽體驗

  白天欣賞秀麗園林風景,夜晚感受夢幻光影森林。

  北京世園會為了在會期內,為遊客上演一場“不落幕”的文化盛宴,用虛實結合的技術手段,構建了一個色彩斑斕的“光影森林”。當夜幕降臨,園區景色與燈光融為一體,表演以中國誌怪古籍《山海經》中的奇花異草、珍禽異獸為內容的視覺盛宴。

  “這是本屆世園會的科技亮點之一,給遊客帶來沉浸式交互體驗。”北京世園局信息化部副部長郭子亮介紹,“屆時,將在園區5號門附近的自然生態展示區展示,從晚上七點左右開始到九點閉園,持續滾動播放。”

  5G信號園區全覆蓋

  5G網絡作為第五代移動通信網絡,速度將是4G的百倍。“我們首次運用這一最新技術,就是想讓遊客體驗到科技給生活帶來的便利。”郭子亮説,“屆時,5G信號將在園區實現全覆蓋。”

  世園會將園區各種會展、旅遊、服務資源進行整合,打造一個“一部手機遊世園”的APP,實現吃、住、行、遊、樂一條龍式的全程智慧導遊。

  此外,記者從北京世園局了解到,世園會將充分展示5G技術在遠程醫療、無人駕駛、無人物流和無人機等多行業的創新型應用示範。郭子亮稱,“遊客將在園區看到三輛無人駕駛車輛,它們主要承擔安保、航拍等工作,但可以使我們近距離感受科學技術的魅力。”

  園區的中國館、國際館等主要場館,將配備機器人講解員、機器人咖啡師和機器人保潔。“機器人將為我們提供更快更好的服務,兩分鐘就能衝好一杯咖啡,免去了排隊等待的煩惱。”郭子亮説。

  為智慧城市立範本

  北京世園會的建築設計,是智慧城市的最好示範。當遊客置身其中,便可切身體會“綠色生活”。

  國際館如同一簇簇“花傘”,與遠處的青山相映成趣。“花傘”的枝節用了光伏太陽能板,可以綜合利用太陽能、收集雨水、生態滴灌,使其成為一座“有生命、會呼吸”的建築。

  園區的生活體驗館就地取材,用從媯河裏撈出來的石頭壘成石籠墻,用青磚砌成花格墻、木格柵墻,使建築與青山綠水相融,也讓遊客與田園生活相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