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所有通道“刷臉進站”

2019-01-21 09:01:37|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本報訊(記者 金可 通訊員 岳陽 陳立軍)春運期間,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公司預計發送旅客3470萬人次,北京地區預計發送旅客1550萬人次。今年春運北京鐵路局將新增167台自助實名制核驗閘機,自助實名制核驗通道增至40個車站307個通道,在45個動車組列車停靠站實現刷二代身份證自助進出站檢票,其中北京站所有通道將“刷臉進站”。

  今年春運時間為1月21日起至3月1日止,共計40天。北京鐵路局昨天通報,春運期間北京站預計發送旅客414萬人次,西站預計發送旅客655.5萬人次,南站預計發送旅客482萬人次。客流前緊後松,節前相對集中,節後相對平緩。其中,預計2月1日(農曆臘月廿七)為節前出行高峰日,發送旅客將突破106萬人次。節後出行高峰日為2月10日(農曆正月初六)和2月20日(農曆正月十六)。節後返京客流高峰日為2月11日(農曆正月初七)。

  春運期間,北京鐵路局始發終到圖定列車達677對。主要集中在旅客出行較為集中的濟南、榮成、長春、哈爾濱、牡丹江、佳木斯、鄭州、漢口、西安、成都、重慶等多個方向。節前客流高峰增開旅客列車75對,節後增開74.5對。

  據悉,2019年春運北京鐵路局管內車站進站口將新增167台自助實名制核驗閘機,自助實名制核驗通道增至40個車站307個通道,提高旅客進站效率。同時,擴大持二代身份證直接刷證進出站、檢票乘車的應用範圍,在45個動車組列車停靠站實現刷二代身份證自助進出站檢票。

  據介紹,目前北京站已將除愛心通道和急客通道外的30個進站通道全部升級改造為人臉識別式的自助核驗設備。南站京津城際的39台檢票閘機均升級為自助刷臉設備。西站今年在南進站口增加了自助刷臉設備,該站自助進站閘機設備增至55個。

  2019年春運,為提高增開旅客列車舒適度,北京鐵路局繼續用臥鋪代替座位的方式,對所有增開旅客列車全部按照正常車輛席別發售。

  據統計,今年北京鐵路局共計辦理學生票和務工人員團體票143萬張。今年春運,候補購票首次啟用。春節前,北京鐵路局選定北京地區開往成都、重慶地區的21趟旅客列車試行網購車票候補服務。

  目前,各車站窗口、自助售取票機、列車補票、出站補票均實現移動支付功能,站車實現微信、支付寶移動支付全覆蓋,方便旅客購票。同時,在北京站、西站、南站以及京廣高鐵、京滬高鐵沿線等23個車站,設置108台能夠識別港澳臺通行證的自助售取票機。

  據介紹,今年京津冀地市級以上車站都將增設“急客”服務通道,安排志願者或專人引導服務,為距離開車15分鐘以內的旅客,提供優先取票、安檢、驗證、檢票上車等服務,避免旅客延誤旅程。北京南站地下換乘層快速進站通道實現常態化開啟,春運期間延長開啟時間,每日7:00至19:00不間斷開啟,滿足早晚高峰旅客乘車需求。

  同時,北京鐵路局動車組列車提供75種餐飲及特産在線銷售,為旅客提供更多的餐飲選擇。京滬高鐵15對列車上也將試點開展“掃碼點餐”服務,“動動手指,送餐到手”。

  北京南站還將深化車站“暢通工程”,實施鐵路和地鐵單向安檢互認,減少旅客重復安檢,方便旅客出行。

  據介紹,目前北京鐵路局對春運部分增開列車實行折扣票價。春運期間,將按照節前和節後對部分始發終到北京地區的增開旅客列車進行細緻劃分,並實行折扣票價。實行時間為:節前2019年2月1日至2月4日、節後2019年2月5日至3月1日。

  特殊旅客愛心預約電話

  北京站“素萍服務組”愛心預約電話:010—51835781

  北京西站“036候車室”愛心預約電話: 010—51824233

  北京南站“潤秋服務組”愛心預約電話:010—51867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