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余項非遺體驗 扎堆亮相順義

2019-01-28 10:39:5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葛寧遠

20余項非遺體驗 扎堆亮相順義

1月27日,小朋友們體驗色空鼓,感受傳統文化魅力。(北京日報 記者 武亦彬攝)

  1月27日下午,順義區高麗營舉辦春節廟會慶典,20余項老北京傳統非遺活動在古色古香的四合院裏扎堆開展,百餘名市民現場體驗。

  張燈結綵的小院裏,十米高、八九十斤重的中幡在幾位武把式手中上下翻飛,裏三層外三層地圍滿了觀眾,叫好聲和掌聲此起彼伏。左廂房裏傳來悠揚空靈的樂聲,宋毅正在教孩子們用色空鼓演奏《茉莉花》。“色空鼓的聲音與古代的編鐘是一樣的,五個音階對應著古曲中的宮商角徵羽。”小小的橢圓形色空鼓,在小鼓槌的擊打下,演奏出的樂曲別有一番意境,加上外形小巧時尚,來體驗的小孩子們絡繹不絕。

  隔壁屋子裏的老北京鴿哨則吸引了很多大爺圍觀,66歲的田派鴿哨傳承人田振江帶來了自己製作的30多個造型各異的鴿哨。一個巴掌大小的鴿哨竟能發出五六種不同的聲音,大夥兒聽得津津有味。

  毛猴製作、點翠、剪紙、盤中國結、葫蘆燙畫、毛筆製作等老手藝傳承人都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領。小小的院子裏,共聚集了26位非遺傳承人,其中包含11位國家級傳承人。高麗營鎮婦聯主席薛靜介紹,未來這裡有望作為兒童之家,讓孩子們接觸更多的非物質文化遺産,了解老北京傳統特色手工藝。(北京日報 記者 王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