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郊:新科技讓草莓更香甜

2019-01-28 09:23:0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京郊:新科技讓草莓更香甜

京郊草莓大棚內的植物蒸騰儀,可以實時監測大棚以及草莓的溫濕度。    孫雲柯攝

  本報訊(記者 孫雲柯)植物蒸騰儀、活化水滴灌……這些可不是美容新品,而是草莓種植新技術!眼下正是草莓種植旺季,記者走訪京郊種植園時發現,從水肥、光照到病蟲害防治,今年的草莓種植,又多了很多高科技。

  走進昌平區一家草莓種植園,每座大棚都整齊地標有草莓的品種,門口還統一配鎖,盡可能避免了草莓生長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擾。工作人員用鑰匙打開一間“隋珠”草莓的大棚,拉開密封簾,就有草莓特有的香甜撲面而來。大棚中央,一個上接插線板,下面用特質夾板夾住草莓葉片的裝置引起了記者的好奇,原來,這是北京市糧經産業創新團隊研發的植物蒸騰儀,剛剛投入使用不久。

  北京市農業技術推廣站工程師馬欣介紹,大棚內的光照、溫度、濕度都可以通過這台儀器快速收集,並用WIFI連接手機,實現了草莓生長的各項數據實時監測,讓大棚草莓做到了智慧化管理。另外,這台儀器還可以通過葉片夾板,實時獲取草莓自身的水分和光照情況。

  在大棚門口靠墻處,還有一套活化水設備,進入棚內的水源要經過這套設備才會被滴灌到草莓的植株。市農業技術推廣站高級農藝師王志平説,活化水裝置可以通過凈化器過濾雜質,保證水質清潔,並利用磁學原理激發水的活性,將死水變為活水增強滲透力,加快植物細胞對養分和水分吸收,促進植物細胞新陳代謝,從而提高草莓生長活力。

  不僅如此,草莓葉片上還釋放有捕食螨和異色瓢蟲,用來預防最容易破壞草莓植株的紅蜘蛛和蚜蟲,特殊膠質製成的黃藍板以及捕蟲器可以誘捕更多害蟲。此外,大棚內還安裝有空氣源熱泵,在冬季夜晚可以為大棚增溫,補光燈則可以提供額外的光照。整座大棚外部還有可以升降的卷簾被,用於夜間保溫。可以説,大棚的上上下下科技味兒十足。

  昌平的草莓園只是京郊園區的一個縮影,在延慶、順義、通州、房山等京郊地區,還有多個這樣的現代農業園區,種出的草莓不僅受到市民的認可,還在全國的草莓大賽上獲得金獎,其背後都離不開農業科技的輔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