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回天居民家門口享受文化滋養

2019-01-29 14:55:55|來源:北京|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圖書借閱一卡通 人藝話劇進社區 高雅演出月月有 文化培訓送上門

  回天居民家門口享受文化滋養

  “月外借圖書從不足100冊提高到900多冊,月到館讀者量從不足50人次提高到近250人次……”開設在回龍觀融澤嘉園內的昌平區圖書館回龍觀鎮第一分館,是個開張才16個月的新館。最近半年,這裡的服務效能發生了不小的變化。而引發這些變化的,是北京市文旅局支持回天地區文化建設的重要一環——提升公共圖書館服務能力和水準。與此同時,高雅藝術演出、文化培訓、群眾性文化活動等,將“種”文化與“送”文化相結合,讓回龍觀、天通苑居民在家門口可以享受到高品質文化生活。

  在市文旅局組織下,首都圖書館為昌平區圖書館回龍觀鎮第一分館、東小口鎮圖書館等四家街道圖書館開通了“一卡通”通借通還服務,同時,累計將2.8萬冊圖書配送到五個街道圖書館。每月一場的“童沐書香”童書閱讀活動,還讓回龍觀鎮圖書館內原本不太活躍的兒童閱覽室變得熱鬧起來。就在1月28日,首圖又再次送來一批線上資源,“網絡書香過大年”之“聽賞群書·喜迎歲除”聯展,讓讀者掃描二維碼就可以聽國學啟蒙、世界名曲、中外童話等有聲資源。首圖網站上的多個電子資源庫也面向居民詳細介紹了可以遠程訪問的特色資源。這些小變化,就像星星之火,喚醒了居民對閱讀的熱情。

  喜愛舞臺藝術的回天地區居民,最近也有些應接不暇。

  “要説在家門口看話劇,那幾乎沒有過。”2018年12月27日近傍晚,室外寒風凜凜,回龍觀新村文化禮堂內,數十名社區居民捨不得讓北京人民藝術劇院的藝術家離開,一再表達心願“以後能不能多來幾次?”27日和28日,人藝原班人馬在這裡為社區居民連演了兩場話劇《丁西林民國喜劇三則》,詼諧幽默的表演讓這次“破荒”演出有了極佳的“圈粉”效果。別看只是一個多小時的演出,人藝的品質卻一分不減。“提前來了兩三趟看場地,為彌補演出舞臺硬體條件的不足,我們特地帶了專業的燈光、音響設備,還在舞臺上鋪了一層地氈。”人藝工作人員回憶,對藝術家們來説,儘管這裡只是一個普通禮堂,但要讓來看戲的居民感覺就如坐在首都劇場裏一般。

  這樣的藝術態度,近半年來,被許許多多回龍觀、天通苑居民切身感受到。不到半年時間,北京交響樂團、北京人藝、中國評劇院、中國木偶藝術劇院等6家市屬文藝院團,已經來這裡獻上8場演出,涵蓋評劇、話劇、兒童劇、曲藝、民樂等不同藝術門類。北京曲藝團的“曲藝專場”,分別在天通西苑第一社區西秀園廣場、天北街道長庚醫院禮堂和天泰劇院演出。每次演出完畢,觀眾席都會爆發出熱烈掌聲和歡呼聲。北京京劇院的名家名段演唱會,派出了京劇表演藝術家遲小秋、李宏圖、張慧芳等名家,聯袂演出《鎖麟囊》《周仁獻嫂》《白蛇傳》等19個京劇選段,整整兩個小時的演出,讓台下居民直呼過癮。

  春節臨近,送到回天地區的文化資源越來越多。

  今天,回天地區一年一度的“回天有我”春晚錄製,將第一次獲得市屬文化院團的鼎力相助:北京京劇院青年藝術家楊少彭、竇曉璇將帶來經典劇目《坐宮》片段;北京曲藝團相聲演員張天雷、李賓,將獻上相聲《笑語歡歌》;中國雜技團雜技演員楊青將表演柔術《青狸》……家門口的春晚將迎來一次大升級。

  同一天,北京文化藝術活動中心將聯合“中國書法之鄉”平谷區的書法家們,在回龍觀北店嘉園,為居民現場書寫春聯和福字,送去新春祝福。

  2019年,針對回天地區基層文化人才的“千人培訓計劃”也將開展,為回天“本土”文化帶頭人提高藝術水準提供幫助。更多高雅藝術演出也將相繼上演。(北京日報 記者 李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