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將建城市管理大數據平臺

2019-01-31 08:42:0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本市將建城市管理大數據平臺

  本報記者 王天淇

  昨天,《關於加強城市精細化管理工作的意見》發佈,這也是本市今年下發的第一號文件。意見提出,本市將通過建設大數據平臺、健全網格化管理體系、推行“個人誠信分”工程等一系列舉措加強城市精細化管理,到2020年,基本形成城市精細化管理體系框架;到2022年,城市精細化管理體系初步形成。(《意見》全文見三版)

  建設城市管理大數據平臺

  據市城管委副巡視員謝國民介紹,《關於加強城市精細化管理工作的意見》核心內容圍繞“五化兩加強”的城市精細化管理工作思路提出相關工作安排。“五化”即推動城市管理向法治化、標準化、智慧化、專業化、社會化發展,“兩加強”則是加強城市日常運行管理、提高綜合保障能力和加強體制機制保障、提高統籌協調能力。

  謝國民表示,本市將整合城市保障、城市運行、公共安全等相關平臺和業務系統數據,加強城市管理大數據平臺建設,制定政府數據開放共享管理辦法,逐步形成城市管理領域大數據共建共享機制。完善數據信息採集手段,強化交通運行、環境監測、基礎設施維護等城市運行數據資源的滾動採集、實時錄入、動態分析。

  網格化城市管理體系將按照“統一標準、統一流程、同一平臺、統一數據、統一管理”原則,集約建設市、區、街道(鄉鎮)三級網格化城市管理雲平臺,加快組建與城市管理相適應的城管監督員隊伍,探索將管理範圍拓展至農村公共管理區域,逐步實現網格全覆蓋。

  本市還將採用衛星監測和遙感技術,開展大型垃圾渣土堆放點、重要交通沿線環境狀況、違章佔壓石油天然氣長輸管線的監測和治理。

  另外在城市副中心將試點建設一批智慧城市示範項目,建設集電子政務、遠程會議、綠色辦公、安全感知、城市管理于一體的智慧政務區。

  街區更新引入規劃師、設計師

  本市將加強城市管理專業化隊伍建設,提升城市管理專業化服務水準。除了建立城市管理隊伍培訓體系和專業等級制度,開展培訓外,還將通過公開招錄、選調(聘)等方式,引進一批具有國際視野的城市管理專業人才,同時鼓勵市屬高等學校設置城市管理專業或開設城市管理課程,培養懂城市、會管理的專業人才。在街區更新提升、美麗鄉村建設中落實責任規劃師、設計師制度和專家團審核制度,提升設計水準。

  統籌佈局城市傢具、戶外廣告、牌匾標識設計;城市道路清掃保潔實行分級管理,逐步提高“衝掃洗收”組合作業覆蓋率,提升道路機械化作業能力;實施公廁升級改造,提高女性廁位比例,推動經營性單位的廁所向社會開放並納入管理體系;以“乾濕分開”為重點,擴大生活垃圾分類制度覆蓋範圍等。

  同時,完善中心城區路網結構,逐一排查整治交通堵點,規範交通秩序;推進路側停車電子收費,鼓勵單位內部停車資源向社會開放,推動衚同停車居民自治;加強共享單車、分時租賃、網約車等運營監管,引導行業規範有序發展。

  推行“個人誠信分”工程

  本市將充分發揮市民群眾、社會單位、社會組織、專業機構的多主體作用,開展社會公眾共商共議,加強社會誠信建設,推動建立全社會參與城市精細化管理的“共治”格局。

  進一步細分治理單元,城市社區形成“居委會—小區—樓門”治理網絡,農村地區形成“村委會—村民小組”治理網絡。借鑒老舊小區綜合整治“菜單式”管理模式,推動建立自下而上的社區治理議題、項目形成機制。健全城市管理公眾評價機制,完善公眾意見採納情況反饋機制。推廣“回天有我”“週末大掃除”等活動經驗,激發市民自覺參與社區治理潛力和活力。落實街巷長巡查、發現、報告職責,發揮小巷管家作用,健全長效管理機制。建立完善鐵路沿線“雙段長”制度,實現鐵路沿線的有效管理。

  本市將建立全市統一的公共信用信息服務平臺,探索推行“個人誠信分”工程,在教育、就業、創業、社會保障等領域,為守信者提供重點支持和優先便利的同時加大失信行為懲戒,鼓勵引導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對失信主體採取差別化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