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處燈會燈光秀伴市民鬧元宵

2019-02-18 09:02:0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19處燈會燈光秀伴市民鬧元宵

圓明園遺址公園內為即將開始的圓明園皇家燈會試燈。于方偉攝    

  本報訊(記者 李洋)元宵佳節將至,2月19日,“福滿京城 春賀神州”元宵節燈會將在全市展開。19處重點活動將燈會活動與文藝演出相結合、古老傳統技藝與新時代主題相結合,傳統燈會與現代燈光秀相結合,北京特色與國際元素相結合,將共同為市民鬧元宵提供豐富的選擇。

  農曆正月十五是中國傳統節日元宵節,元宵之夜有燃燈、觀燈之俗,每到這時,無論城市還是鄉村,處處張燈結綵、舞龍舞獅、歡天喜地熱鬧非凡。民俗專家介紹,當代社會中,元宵節的到來也意味著春節告一段落,人們要恢復平日的生産和生活,所以元宵之夜的“鬧元宵”也常帶有狂歡意味,成為春節節俗中極具娛樂性的一項活動。

  今年,可供市民“鬧元宵”的地方很多。故宮博物院94年來首次在正月十五舉辦燈會,燈會通過燈光照明及燈光布景,點亮紫禁城的午門—雁翅樓、太和門、東南角樓、東華門、東北角樓、神武門等處。行走其中,只可見光卻見不到燈,藝術氛圍濃厚。比鄰故宮的景山公園內,元宵節也將挂滿燈彩。不過,為了市民的安全,當晚山體將關閉,無法滿足市民俯瞰紫禁城燈光的小心願。

  同樣帶有皇家色彩的燈會,還有開設在圓明園遺址公園內的“最是故園情濃濃家鄉愁——圓明園皇家燈會”。燈會將以五大板塊近20組燈彩展示三大主題。圍繞祈福迎祥主題,在正覺寺設置猜燈謎、賞花燈等活動;圍繞太平和諧主題,在綺春園宮門、鳳麟洲等十余處景點打造多個元宵主題佈置;圍繞文化傳承主題,設置百子迎春、戲曲展演、傳統燈籠、文創售賣、參與非遺製作等活動。另外,大觀園內也將復原紅樓元宵盛景。屆時,元妃省親別墅將設置宮燈展示、猜燈謎和演出活動。遊客還可遠觀湖心島綵燈燈組,並在湖西岸欣賞皮影表演。

  許多大型公園和遊樂園內也傾心打造了燈會,且元宵燈會與遊玩項目相結合,更適合舉家出行。朝陽區“點亮春天 輝煌朝陽”2019元宵燈會將在朝陽公園、北京歡樂谷和奶東村設置三個燈會會場。其中設立在朝陽公園的主會場,主打非遺技藝燈彩、創意兵馬俑燈彩、百姓自製燈彩。屆時,國家級非遺項目北京燈彩將製作擺放“麒麟獻寶燈”“孔雀燈”等12組大型燈,20個創意兵馬俑燈和百盞百姓自製燈籠也將同時展出。燈會期間還將進行舞獅、舞龍、高蹺、小車會等花會表演,並邀請北京兔兒爺、玉雕等非遺項目展示互動。位於北京歡樂谷的分會場,除了準備了50余組、數萬盞主題各異的花燈迎接市民,還將現場上演火龍鋼花、環球飛車、超級飛輪等十余場精彩表演。當晚,20余項趣味遊樂也將延續開放,為前來遊玩的市民帶來歡樂體驗。

  石景山遊樂園、世界公園和南宮五洲植物樂園內也都有大型燈會。石景山遊樂園元宵節遊園燈會,以三大主題賞燈區、9組大型花燈、308個中型花燈,以及39組光影創意景觀組成燈的海洋。世界公園內,來自四川自貢的非遺傳承人設計了“世界一家”“假面舞會”“璀璨寶鑽”“梵古的天空”等20多組融入國際化元素的花燈。另有3.5萬盞鬱金香、玫瑰花燈組成的奇幻燈海帶來奇妙視覺體驗。園內藝術劇場等區域還將開展猜燈謎和挂燈籠活動。當日白天,彩面花車巡遊、大象獻藝、烏干達風情表演、小丑雜耍表演等也將上演。位於豐台區王佐鎮的南宮五洲植物樂園,也邀請了150余名非遺匠人純手工打造120組5000余件造型各異的綵燈作品。花燈區域還特別進行了人工造雪,呈現濃濃的“看雪景 賞花燈 看表演,過京味兒大年”景象。新春大集上,北京傳統特色小吃和非遺手工藝品精彩亮相。另有室內舞臺區上演古彩戲法、川劇變臉、相聲、雜耍、皮影戲、拉洋片等表演。

  位於郊區的首屆京西古道冰雪嘉年華燈會、密雲區九曲黃河陣燈會、北京延慶永寧古城新春文化廟會則更突出傳統特色,將燈會與花會相結合。

  今年元宵夜的一大亮點是燈光秀活動。永定門城樓在元宵節夜晚,將被燈光披上彩裝。城樓樓梯將被鐳射投影技術,打造成沉浸式、聲光電一體化的燈光秀場。同時,在永定門城樓北側將展示“舞獅鬧春”燈飾、“中國夢”大型主題燈飾;在南廣場將展示“十二生肖”“中華國粹”等15組立體燈飾。充滿科技動感的中關村地區也將推出燈光秀。此次燈光秀將分為兩個場景,第一場景在中關村西區,“主舞臺”設在中鋼大廈、e世界大廈及中關村廣場,大街沿線20余棟樓體同步聯動,整條大街形成流光溢彩的喜慶畫面。時長約10分鐘的畫面,分為海淀之蘊、科技之光、新春之福三個篇章,循環滾動播放。第二場景設在中關村壹號建築群,20棟樓宇聯動上演一場絢麗多彩的燈光大秀。

  類似的燈光秀也將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核心商圈和主幹道上演。屆時,大族廣場、力寶廣場、亦城科技大廈等建築外立面,將以映畫投影形式集中展現歡樂喜慶的元宵節畫面,開發區內城市建設和北京奔馳、京東方等高精尖企業的形象展示也將出現在燈光秀中。

  由於不同活動所能承載的最大客流量不同,絕大多數元宵燈會活動都需要提前在網上預訂門票,而沒有現場售票。市民還需留意各大活動官方網站和微信公眾號,同時也可查閱北京日報APP發佈的各項燈會、燈光秀的詳細服務信息,提早規劃遊玩時間,綠色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