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明園還原皇家花燈會

2019-02-20 08:57:4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航

圓明園還原皇家花燈會

在圓明園元宵燈會的皇家花燈區,98盞充滿傳統韻味的異型花燈下,賞燈的市民絡繹不絕。(攝影 樊甲山)  

  正月十五,圓明園遺址公園張燈結綵,人頭攢動。市民遊客闔家出遊,賞宮廷花燈,看舞龍、京劇等皇家燈會傳統項目,感受皇家特色的元宵佳節。

  皓月當空懸,花燈鬧元宵。元宵節,自古以來就以熱鬧喜慶的觀燈習俗為主。圓明園在綺春園、西部景區等處設置了28組燈彩展示,正大光明殿燈組、龍騰盛世燈組,絢爛富貴,引人注目。

  皇家花燈區,沿線98盞充滿傳統韻味的異型花燈,還原出圓明園皇家燈會的盛況。門廊下,以細木為骨架的宮廷花燈,鑲以玻璃和絹紗,雍容華貴,盡顯宮廷氣派,燈箱上,“抬頭見喜”“五福綿綿”“國運昌盛”“吉祥如意”“海晏河清”等喜慶吉利的皇家祝詞表達新春的美好祝福。“在家吃元宵,來圓明園看花燈、猜燈謎,今年的正月十五太圓滿了!”市民張女士和好友結伴而來,她一手撫門廊,一手指花燈,與明月同框,留下倩影。

  皇家燈會的傳統表演項目同樣精彩紛呈。“一團和氣燈,和合二聖燈,三陽開泰燈,四季平安燈,五子奪魁燈,六國封相燈,七子八婿燈,八仙過海燈,九子十成燈,十面埋伏燈。”“童子迎春”活動中,兒童身著京戲戲服扮作燈官,手持燈籠吟唱《報燈名》。在西部景區,群眾喜聞樂見的舞龍、舞獅、高蹺等民間花會隊伍沿遊線巡遊,人們跟隨著咚咚鼓聲,享受節日的喜慶熱鬧。正覺寺內則開展“正月十五鬧元宵”活動,表演蓮音鼓、京劇、古琴等傳統雅樂節目。

  花燈展示還包括展示關公、門神等傳統戲劇和民間形象的民俗區,展示不同文化風貌的北方特色區和南方特色區,還有講述改革開放40年生活巨變的懷舊區,“兒子,抬頭看!這是爸爸當年背的綠軍挎,還有水壺、暖水瓶、收音機、自行車,呦,那是原來的小電視……”劉先生把兒子扛在肩頭,指著懷舊區的主題花燈,講述著改革開放40年以來,生活的巨大改變,“可比咱家的電視小多了!”兒子頑皮地説。

  賞燈猜謎,令不少遊客駐足,“層雲隱去月當頭,打一個字。”“傾心寶玉無由見,打一字。”“元宵節前後,打一部現代小説。”……遊客凝神思考,猜得不亦樂乎。(北京日報記者 王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