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張高鐵始發站之一接入首條地鐵

2019-02-22 09:58:45|來源:新華社|編輯:尹航

  新華社北京2月21日電(丁靜、魯靜)記者21日從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和北京市交通委獲悉,京張高鐵始發站之一清河站,近日接入北京地鐵13號線,這是該站接入的首條地鐵,標誌著清河站第二階段工程施工全面開啟。

  清河站是京張高鐵始發站之一,也是京張高鐵線上規模最大的一座車站。根據設計方案,站內有國鐵4站臺8條到發線,將接入3條地鐵:北京地鐵13號線、北京地鐵昌平南延線、北京地鐵19號線支線。建成後,這裡將成為北京市又一重要的綜合交通樞紐,服務2022年冬奧會。

  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清河站房工程項目管理部清河站工程項目負責人周漢強説,第二階段施工需從地面負10米建設至近50米高度,涉及鋼結構近5000噸,工程實施面積約2萬平方米。時間緊、任務重,施工方克服多重難題,正在同時推進土方開挖、打樁以及屋面、外幕墻裝修等工作。

  據介紹,清河站秉承“大交通、零換乘”的交通組織理念,旅客不出站就可實現國鐵和地鐵的便捷換乘。清河站設計中還特別注意實現鐵路、道路和城市廣場等貫通、融合,有效“織補”了原來被京包鐵路、地鐵13號線和京新高速公路割裂的城市空間。

  老清河站站房,是被譽為“中國鐵路之父”的詹天佑主持修建的京張鐵路首批站房,距今已有110多年曆史。在清河站建設過程中,老站房整體位移了84.5米,待工程完工後,將再移至新站房旁永久保存。屆時,清河站將成為京張高鐵與京張鐵路新老站房“同站同框”的車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