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座公交“三甲醫院”開建

2019-02-22 08:53:1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首座公交“三甲醫院”開建

  本報記者 孫宏陽

  記者昨天從北京公交集團獲悉,現代化公交保養場——王佐公交保養場開工建設,建成後將大幅提升公交車硬體維修水準,滿足豐臺、大興、房山三區公交車保養需求,同時為周圍居民提供224個小客車車位。預計2020年年底,這座公交“三甲醫院”完工。

  每年可維修公交7000車次

  記者在王佐公交保養場施工現場看到,工地內已鋪上綠色防沙網,挖掘機、沙土車準備就緒,施工人員正對場地進行降塵處理。

  現場施工負責人介紹,王佐保養場項目位於豐台區王佐鎮南宮地區,用地面積約4.2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約4.7萬平方米,將承接廣安門保養場的保養能力,預計每年可維修公交車7000車次,大幅緩解核心區保養壓力。

  同時,該項目將設置224個小客車地下停車位,項目還配建了部分便民服務設施,為市民提供一卡通充值、旅遊集散等服務。

  不同車型同場“手術”

  保養場作為公交車“醫院”,對提升車輛品質,優化乘車體驗、保障安全出行有重要作用。根據不同的維修範圍,公交保養可分三級,一級保養包括檢查、檢測、調整、潤滑等,二、三級保養還包括拆解、更換、恢復車輛主要技術性能等。根據車輛需要,還會進行車身整修、發動機、變速箱等專項保養。

  受客觀條件所限,自1995年以來,公交集團已有20餘年未新建保養場。隨著公交車輛、車型、工藝的增多,原有保養場已不能滿足現有需求。而且,車型、車輛能源不同,同時同地保養存在安全隱患,因此往往一個保養場只能維修單一車型。

  王佐保養場工程充分考慮不同車型的保養需求,在保修車間設有25條保養溝,新增158台全新工藝設備,可針對現有全部車型提供從內部清掃到外部檢修維護的全方位“體檢”,實現保養車次多、車型多、等級多,確保公交車“健康出行”。因此,現代化的王佐公交保養場也被譽為公交車的“三甲醫院”。

  副中心保養基地明年完工

  北京公交集團資産管理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為滿足城市副中心純電動公交車的保養需求,公交集團已于2018年3月正式開工建設康家溝公交電保基地。這是本市首座集停、保、運為一體的公交綜合體,也是首座公交車進入地下的公交立體停車項目。

  目前,該項目已完成原有構建築物拆除、土方及基坑支護施工,計劃2020年完工。項目建成後,可為城市副中心地區運行的純電動公交車日常保修提供保障,同時可停放近300輛小客車,大幅解決周邊居民的停車難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