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景山公園春季文化活動明日開幕 “木海觀魚”提前亮相

2019-03-28 18:04:15|來源:人民網|編輯:程茜

  人民網北京3月28日電(池夢蕊)記者今日從景山公園管理處了解到,景山公園將於3月29日至5月31日舉辦“百花爭春冠牡丹 千魚暢遊悅景山”春季文化活動,這是公園首次將迎春、連翹、碧桃、鬱金香等早春花卉,牡丹、芍藥等傳統花卉與中軸文化、非遺展示、老北京特色文化“木海觀魚”進行融合。在兩個月的時間裏,遊客可以通過觀賞花卉、特色展覽、夜遊活動、座談沙龍、文創産品等多方面感受景山公園深厚的文化內涵。

北京景山公園春季文化活動明日開幕 “木海觀魚”提前亮相

  本次展覽最先亮相的是後山“木海觀魚”活動。據公園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在去年活動的基礎上進行大幅改進,將35個木海集中擺放在10個木質觀賞台中進行展示,遊客可步入展臺,在樹蔭下木海旁進行近距離觀賞。

北京景山公園春季文化活動明日開幕 “木海觀魚”提前亮相

  據介紹,本次共展出各類觀賞魚品種約35種,共計千余尾。其中宮廷鵝頭紅、龍鳳黑錦鯉、紅白錦鯉、德係錦鯉均為首次在園展出。特別是老北京最具代表性的金魚 “宮廷鵝頭紅”及“王字虎頭”,“宮廷鵝頭紅”最早記載出現于清末,頭部長有紅色肉瘤 ,沒有背鰭,全身銀白似雪,遺傳率較低,非常珍貴。“王字虎頭”頭絨發達,吻瘤突出,整個頭型呈方形,6-8片頭絨排列整齊,並隱隱成“王”字狀。為豐富展示品種,還增加了部分錦鯉品種,錦鯉也是當今常見的觀賞魚,有“水中活寶石”、“會游泳的藝術品”的美稱,以其被賦予好運的含義而被越來越多的人們所喜愛。

北京景山公園春季文化活動明日開幕 “木海觀魚”提前亮相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使遊客感受到老北京“木海觀魚”的實景體驗,觀賞臺背景分別以禦園園林、宮廷建築、四合院等為素材進行布景裝飾,使遊客更能體驗濃濃老城風情。此次遊客仍可夜賞金魚,公園進一步優化木海照明設備,增加LED環形防水燈帶,使照明效果更加柔和、立體,更方便遊客拍照。

北京景山公園春季文化活動明日開幕 “木海觀魚”提前亮相

  活動期間,公園還在東門內廣場區域設置文創展賣區,售賣包括市屬公園春季文化活動文創商品聯展、公園“一園一品”牡丹、“木海觀魚”主題等文創商品,並設有北京非物質文化遺産展位,遊客可以買到如老北京兔爺、剪紙、糖人、風箏、草編、毛猴等傳統手工藝品。

  此外,公園內的早春花卉如迎春、連翹、碧桃、榆葉梅、豐後梅等正值盛花期,遍佈全園,春色正濃,公園還在主路環園沿線種植400平方米、近30個品種、三萬餘頭鬱金香,預計清明節期間開放,滿足遊客早春踏青賞花需求,特別是全園569個品種兩萬餘株牡丹現長勢良好,預計在四月中旬與遊客見面。

  活動期間全價票10元,半價票5元。60歲以上游客免費,年、月票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