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大美平谷·水墨周莊”書畫展開幕

2019-04-28 14:04: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夢楠

      國際在線消息:4月27日,北京市平谷區大興莊鎮第七屆“大美平谷·水墨周莊”書畫展在平谷區博物館拉開帷幕。

第七屆“大美平谷·水墨周莊”書畫展開幕

  平谷區大興莊鎮第七屆“大美平谷·水墨周莊”書畫展在平谷區博物館拉開帷幕(攝影 胡超)

  本屆書畫展以“弘揚中華傳統文化,豐富群眾文化生活”為主題,百名科學家、藝術家,紮根基層,開展創作,精選作品300余幅參展,用濃墨重彩描繪“大美平谷”,用心用情用功為新桃鄉畫像,推動“水墨周莊”文化創意産業發展,展現平谷文化形象。

  書畫展展出了中科院文聯主席郭曰方的書法作品《水墨情韻 最美桃鄉》,中科院院士、數學家嚴加安的書法作品,東城區書畫協會副主席耿軍的畫作《花鳥》,軍旅畫家、海軍政治部創作室創作員甘長霖的畫作《玉蘭飄香》,山水畫家、中國名家書畫院副院長史貴仁的畫作《青山花正艷》,中國美協藝委會秘書處處長楊悅浦的畫作《古今一瞬》,軍旅畫家張福盈的畫作《戲秋》,冰雪書畫研究院院長趙春秋的畫作《雪景》,中科院書畫家集體創作的大型巨作《鳥語花香》等。中科院美協主席、平谷本地畫家周春民特意為此次書畫展創作了畫作《鳴春圖》,油畫《周莊印象》三部曲,體現了周老師對家鄉濃濃的熱愛,吸引諸多書畫愛好者在前拍照品鑒。

  第七屆“大美平谷·水墨周莊”書畫展開幕

  第七屆“大美平谷·水墨周莊”書畫展現場(攝影 胡超)

  書畫展期間,大興莊鎮還將開展系列“大師書畫課堂”“學生走進畫院”和“書畫作品義賣大集”等主題活動,讓廣大群眾零距離接觸大師和大師的作品,增強普通百姓、特別是青少年,對祖國燦爛的民族傳統文化的熱愛,讓科學之光照耀大美田園大興莊,讓藝術之泉滋養生態休閒創業小鎮,讓美的種子在大興莊的沃土破土發芽,讓書畫藝術之花在大興莊蓬勃綻放。

  “桃花川書畫院”成立於2012年4月,是中國科學院文聯活動基地,也是大興莊鎮的書畫教育中心,位於大興莊鎮周莊子村南,畫院佔地1畝,有畫室100平米,可容多位畫家同時作畫。桃花川書畫院所在地周莊子村後有一片濕地,佔地三百畝,流水淳淳,蘆葦叢生,蛙鳴聲、鳥鳴聲宛如一幅天然的水墨畫,是書畫家寫生創作的寶地。

  大興莊鎮位於平谷城區西側,有平谷西大門之稱。該鎮文化底蘊積澱深厚,鎮內建有多所文化藝術教育、交流、展覽、研究機構,是平谷區書畫院、藝術工作室、畫廊、藝術學校最集中的鄉鎮。全鎮書畫藝術範圍濃郁,書畫教育自覺性高,持續多年將書法作為該地區小學的校本課程。書畫正在成為大興莊鎮的一張文化名片,吸引著全國各地眾多書畫愛好者聚集大興莊。大興莊鎮作為平谷世界休閒大會四個分會場中農業休閒産業會場的一部分,依託鎮域內的菊花、書畫、魚池和玫瑰等優質資源,通過休閒景觀廊道建設、景觀節點打造、生態環境整治等工程,實現西柏店、周莊子、良莊子村莊的有效整合,形成串聯三個村莊、景觀優美且具有農業觀光、文化創意、健康休閒等功能的休閒農莊綜合體。

  據了解,本次書畫展將持續至5月12日,市民可前往平谷區博物館免費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