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里屯“國潮館”快閃傳統文化

2019-05-10 15:52:4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葛寧遠

  在《千里江山圖》動態畫卷前合影,聽“敦煌仕女”的演奏,製作一張屬於自己的“古裝照片”……5月10日至5月12日,由人民日報新媒體發起的創意體驗館“有間國潮館”快閃店空降三里屯,在這裡,參觀者可以借助現場的高科技設備,沉浸式體驗傳統文化。

  打開“有間國潮館”的正門,順著長廊走入,王希孟《千里江山圖》的長卷投影在右手邊的螢幕上,螢幕上的丹青畫卷再映射到長廊左側的鏡子中,走在廊道中,仿若畫中游。

  剪紙和皮影戲等非遺項目也得以呈現。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泰山皮影第七代傳承人范維國被邀請前來,在每天上下午的固定時段帶來《三打白骨精》《時間去哪了》的小劇場演出。

  “有間國潮館”的設計也充滿現代高科技氣息。在“人間樂事”區域,墻壁上畫有敦煌壁畫的飛天仕女,用手觸碰仕女手中的琵琶、排簫等樂器,就能聽到相應的音樂響起。而在“國色天香”環節,參觀者對著小房間裏的攝像頭拍一張照片,面前的螢幕上就會出現身著古裝的自己,還可以選擇不同的時代,感受漢唐、明清乃至近代的不同風韻。

  5月10日至11日每晚20時,“有間國潮館”外的露天場地上還將舉辦“國潮之夜”特別演出。(北京日報 記者 韓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