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育出蛋雞新品種

2019-05-14 09:06:2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本報訊(記者 張小英)中國首個羽毛紅、産蛋多、蛋重小、體重大的蛋雞品種“京粉6號”,日前獲得國家畜禽遺傳資源委員會頒發的畜禽新品種配套係證書,標誌著我國蛋雞育種達到國際先進水準。

  “京粉6號”蛋雞是由首農食品集團旗下峪口禽業聯合中國農業大學,為中國人“量身定制”的特色蛋雞品種。峪口禽業育種總監吳桂琴介紹,“京粉6號”具有“高顏值”、産粉蛋、80周齡産蛋數達380個的特點,是科研團隊對5個世代、約5萬隻蛋雞,經過核心育種群選育、配合力測定、性能測定等一系列實驗所篩選出的結果。

  蛋雞實現“定制”,得益於“鳳芯壹號”DNA晶片,這是我國第一款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蛋雞基因晶片,內含大量DNA探針,通過與樣品雜交就可獲得其遺傳信息。2018年,中國農業大學和峪口禽業聯合研發出“鳳芯壹號”,與美國現有商業化晶片相比,基因組選擇準確率平均提高了2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