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城東華門街道環境提升工程本月底全面完工

2019-05-15 09:21:11|來源:人民網|編輯:李玥

  人民網北京5月14日電(池夢蕊)初夏時節,北京南池子大街、北池子大街和東華門大街上綠樹成蔭。建設者們在街道兩側的小型圍擋內忙碌著,對著一處處木門、門頭、外墻、屋檐和門廊彩繪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東城東華門街道環境提升工程本月底全面完工

  毗鄰故宮、城市核心位置為工程建設帶來更高的標準和要求。施工範圍包括東華門大街,南、北池子大街,總長2.1公里,西鄰故宮筒子河,東接王府井商業區,涉及近100戶商鋪、110戶居民。

  作為東城區“百街千巷”環境整治行動的一部分,以風貌保護為主,對施工的工藝要求比較高。據東城區東華門街道辦事處李雷介紹,由於故宮周邊人流量大,保證安全一直都是第一位的。“目前該項目已完成80%以上的任務量,預計本月月底將全面完成,為‘中軸線’增添一抹亮麗風景。”李雷説。

東城東華門街道環境提升工程本月底全面完工

  “比如一樘看似簡單的木門,這裡講究就不少!”東華門大街環境提升工程負責人陳寧坤指著一樘正在施工的木門説,“用傳統古法修繕這樣一樘木門,首先要將原有門漆剔除,再把豬血桐油刷到門上,待到七、八分幹時,壓入麻絲,然後從粗灰到細灰依次粉刷五遍,是為“一麻五灰”,晾幹後刮上專用膩子,最後刷三遍油漆。這一整套工藝流程做下來,至少需要15天時間。”雖然週期長,但是工夫不騙人,精工細作打磨出來的木門有著普通工藝比不了的質感。據介紹,北京建工三建的項目團隊在東華門和南、北池子大街上累計完成同類木門修繕50余樘。

東城東華門街道環境提升工程本月底全面完工

  負責人告訴記者,在常規的衚同街巷整治中,門廊彩繪大都直接採用貼畫。然而作為北京中軸線申遺區域範圍內的街巷,東華門大街、南、北池子大街整治提升則是採用手繪的方法來完成,整個工程需要完成各建築部位的手繪油漆彩畫130余幅。“半年多來,我已經畫禿了70余套畫筆,完成了山水、花鳥、國畫130余幅,使用礦物質顏料、丙烯顏料、彩繪專用膠料、膠礬水、金箔等各類彩繪材料60余種,顏料60多箱。”正在東華門對面的街邊描摹一幅山水彩繪的楊師傅説。

  “現在出門進門都是覺得清清爽爽,像是換了套房子,真正稱得上是‘北京范兒’了。”家住南池子大街的居民顧恒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