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種古樹廣延子嗣傳基因

2019-05-15 16:43:2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帝王樹”“白袍將軍”的“幼化”工程正在開展 20種古樹廣延子嗣傳基因

  對於一座城市來説,古樹是最具鄉愁的歷史遺産。無論是潭柘寺的“帝王樹”、北海公園的古白皮松“白袍將軍”,還是昌平南口的3000年“青檀王”、密雲巨各莊的1300年古銀杏……這些歷經滄桑的古樹,無不是北京歷史“活的見證”。

  這些“活”的歷史書,如今又繁衍出新篇章。記者從市園林綠化局了解到,古樹的“幼化”工程正在本市展開。銀杏、毛白楊、國槐等20多種、90多株高齡古樹,通過根蘗苗、實驗室組培等手段,有了眾多的年輕子嗣。它們傳承了古樹的長壽、抗逆基因,今後將在北京的綠化工程中推廣應用。古樹的生命也將以另一種方式延續。

  古楊樹後代長壽不飛絮

  大興區黃垡苗圃有一片試驗田,種的全是毛白楊幼樹。雖然看起來和普通的毛白楊區別不大,但這些幼樹的來頭可不一般。“它們傳承的是4棵百年以上雄株毛白楊的基因。基因決定了它們具有長壽、抗逆、不飛絮等優良特性。”黃垡苗圃副主任李迎春介紹。

  他所説的4棵百年以上雄株毛白楊,全部位於大興。其中一株300年樹齡的生長于禮賢鎮荊家務村,一株200年樹齡的生長于魏善莊鎮大狼垡村,另外兩棵百年樹齡的生長於安定鎮安定村和前辛房村。4棵古樹目前長勢良好,夏季枝繁葉茂。

  “楊樹壽命普遍不太長,一般生長30年以後就進入衰弱期。在北京,長到百年以上的楊樹比較少見。”市園林綠化局科技處張博介紹,這4棵古楊樹是林業專家精心挑選出來的,壽命長,長勢好,並且都是雄株,不會飛絮。當前北京市新建綠化工程中廣泛應用的雄株毛白楊品種,雖然也不飛絮,而且生長速度快,但弊端也很明顯,就是壽命短,老得快,過二三十年就需要更新。如果古毛白楊能繁育出大量基因優良的後代,就可以解決這個矛盾。

  從2017年開始,黃垡苗圃的技術人員採取了嫩枝扦插、硬枝扦插、培育根蘗苗等多種手段進行試驗。所謂扦插,就是從古樹上直接剪取枝條,進行插條繁育。而根蘗苗,是從古樹的樹根上萌發的幼苗,待根蘗苗長成枝條,就可以利用其組織進行實驗室組培,長出幼苗,之後再移植到大田,繼續生長髮育,直到長成亭亭玉立的小樹苗。

  兩年多來的實踐證明,利用根蘗苗繁育的手段更為有效,培養出的楊樹苗性狀更穩定,成活率更高。張博解釋,這是因為古樹枝條不管多幼嫩,它都疊加了古樹的年紀。例如古樹有100歲,那剛剛萌發的幼枝有可能就是30歲的性狀。而從根部孳生的根蘗苗則不存在這個問題,它萌芽時就是零歲,非常“年輕態”,因而活性更高。

  目前,在黃垡苗圃,利用古毛白楊自體無性繁殖,也就是克隆出的子嗣苗有5萬餘株。大部分已長到3米多高,胸徑在2.5釐米到3釐米。“長勢都挺好。再過一兩年,等胸徑長到6釐米到8釐米的時候,這些小苗就可以出圃,應用到綠化工程裏了。”李迎春説。

  90余株古樹繁育幼苗

  在北京市園林科學研究院,更多古樹的“幼化”工程正在開展。樹木研究所高級工程師王永格介紹,近兩三年,她所在的技術團隊已嘗試為20種、90余株古樹繁育幼苗,綿延子嗣,其中包括大名鼎鼎的潭柘寺銀杏——千年“帝王樹”和配王樹;密雲巨各莊鎮1300年曆史的“銀杏王”;昌平南口鎮檀峪村歷經3000年歲月滄桑的“青檀王”;北海公園被乾隆皇帝賜名“白袍將軍”的古白皮松;被譽為“古槐之最”的北海唐槐等等。

  “幼化”古樹的種類還包括楸樹、酸棗樹、玉蘭、油松、杜仲、側柏、檜柏、楊樹等等。樹齡最大的3000年,短的也有百年。

  截至目前,市園林科學研究院樹木研究所利用古樹先後繁育出幼苗4000余株,實際存活大約2000株。

  “從目前實驗情況來看,闊葉樹古樹後代更容易存活,針葉樹成活率較低。這並不意外,因為在自然界裏針葉樹的後代繁殖也相對要困難一些。”王永格介紹。

  這2000余株古樹幼苗如今在市園林科學院的京津冀古樹基因保存圃裏保存。作為優良基因的載體,它們將為今後綠化新品種的培育提供無數的可能性。

  延續基因讓古樹“活”起來

  在本市,為古樹延續香火,不僅僅是從植物品種的優越性考量,同時也是古樹文化傳承、讓古樹“活”起來的重要途徑。市園林綠化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進一步加強古樹復壯等工作的基礎上,古樹的“幼化”,即利用現代科技延續古樹基因、繁育古樹後代的工程,將在未來幾年繼續推進,並把繁育出的樹苗逐漸應用到綠化工程中去。

  結合新一輪百萬畝綠化造林工程,綠化部門計劃建設一處佔地不少於500畝的示範林,把各類古樹的後代栽到這片林子裏。屆時,潭柘寺古銀杏、南口青檀王、天壇九龍柏、大覺寺古玉蘭、北海公園唐槐等北京市知名古樹的子嗣將匯聚一林。市民徜徉其中,既能感受深厚的古樹歷史文化,同時也能于古今穿越中體驗現代園林科技。(北京日報 記者 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