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級版”音樂劇《詩經·採薇》將亮相天橋 滿足觀眾視聽享受

2019-05-15 17:52:56|來源:人民網|編輯:程茜

  人民網北京5月15日電 (尹星雲)5月18日和19日,詩經題材音樂劇《詩經·採薇》將再度亮相天橋藝術中心,經過了一個月的閉門排練,集中了原班主力人馬以及嶄新群演陣容的劇組目前正在遷安大劇院進行最後的合成衝刺,通過一個星期的全封閉綵排,力爭帶給京城觀眾一個全新的“升級版”的《詩經·採薇》。在昨天進行的首次聯排中,驚艷亮相的多媒體和演員清唱令人耳目一新,從視覺和聽覺上增強了現代感以及音樂劇的詩意美和意境美。

  這幾天,劇組正在遷安大劇院排練。從排練場到舞臺,這不僅僅是是一個空間的轉換,演員們從狀態上開始變得亢奮,這是不一樣的感覺。一遍不間斷的聯排下來,執行導演蘇昊還是指出了很多問題。燈光的調試、道具的擺放、吊桿的使用、服裝的搭配,舞美工作人員也對著流程單精細的進行操作。

  極簡主義風格在音樂劇《詩經·採薇》中體現的淋漓盡致。在原先的版本中,中國先鋒戲劇藝術家郭昕為大家打造了一個乾淨簡單而又富有想像力的詩意舞臺。即將再度上演的《詩經·採薇》將在原有的基礎上進行“升級改造”,新的版本特別在視覺上進行了“錦上添花”的更新。

  昨天進行的首次聯排,多媒體首次呈現在舞臺上。卡通形象和五線譜加上跳動的音符以及不斷閃現的美妙的詩經詩句,平添了音樂劇的詩意美和意境美。因為轉場換景需要時間,原先的版本是用旁白來“拖延時間”,但這一次用視頻加演員清唱的方式,始終讓現場保持在音樂和戲劇的氛圍中。特別是投映著多媒體的紗幕後面,每一幕都會有演員進行獨唱、重唱、小合唱等各種形式的清唱,這對演員是個考驗。總之,多媒體的加入增加了視覺的美感和舞臺的維度,拓寬了藝術展現的空間,滿足觀眾的藝術想像,同時使得故事線索的鋪陳更加順暢。

  上一輪演出,男一號“子謙”的扮演者李煒鵬的表演給人留下深刻印象,這位舞臺經驗豐富的老演員將人物的內心情感世界刻畫的淋漓盡致。好演員就是隨時隨地的進入狀態,在聯排中,在面對兄弟陣亡思念故土的離情別緒中,與女主角“若蘭”進行的一段隔空對唱,李煒鵬唱著唱著就淚流滿面,此情此景,不禁令人動情。蔣倩如、蔣帥、袁岱三位青年演員此番的表演也已經輕車熟路。

  所謂升級版,除了舞美和舞臺調度上的升級,還有很多在音樂和唱詞以及對白方面的變化。在音樂細節的處理上以及臺詞的合理運用上,編劇、導演、作曲等主創人員對照劇本、總譜,逐字逐句的修改,一個小節一個小節的推敲,加入了很多精緻而又淺顯的對白,使得劇情更加的流暢、節奏更加緊湊,爭取在聽覺上更加適合觀眾的欣賞習慣。

  同時,該劇出品方還邀請了《詩經》研究的專家對劇本中有關年代的精確度、語言的表述等進行精細打磨,重新亮相的《詩經·採薇》將更散發出古典美的魅力。此外,全劇總時長壓縮在一小時四十分之內,取消了中場休息,將整個故事一氣呵成地展現在觀眾面前。值得期待的是,在謝幕環節,演員們會走下舞臺,走進觀眾席與觀眾面對面唱《採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