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慶多措並舉促進節水型區建設

2019-05-16 16:22: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玥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張鶴軒):5月16日,在第28個全國城市節水宣傳週期間,延慶首個節水教育基地在延慶城西再生水廠正式揭牌。同時,延慶區節水宣傳活動開啟。本次活動為延慶創建節水型區、推進水生態文明建設提供了良好的示範作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延慶城西再生水廠講解員為居民講解節水知識 攝影 張鶴軒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延慶城西再生水廠講解員為居民講解節水知識 攝影 張鶴軒

  城西再生水廠服務範圍覆蓋延慶城區、世園會及周邊區域,截至目前已累計産出再生水1500萬噸。這些再生水的一部分,每日供給世園會的園區約13000立方米,用於園林灌溉、道路保潔和景觀湖補水等。預計整個世園會期間,將提供216萬立方米優質再生水。

  除了城西再生水廠,目前延慶區已建成城鎮再生水廠9座,日處理規模8.38萬立方米,全部實現社會化管理。再生水利用量從2014年的711.3萬立方米,提高到2018年1050萬立方米,全面優化了全區用水結構,極大減少了地下水和自來水的使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再生水過濾裝置正在作業 攝影 張鶴軒

  與此同時,佔據延慶全區用水比例最大的農業用水,通過實施“兩田一園”高效節水灌溉工程,極大地挖掘了節水潛力。在永寧鎮孔化營村,2000多畝露地菜田已全部使用滴灌進行作業。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使用滴灌技術作業的露地菜田長出綠油油的生菜 攝影 張鶴軒

  “2016年我們村的田裏種的都是玉米,澆地是直接挖個渠就開始漫灌,費了不少水。”孔化營村書記梁志鑫介紹説,“從2018年開始,村裏開始建設滴灌工程,整個2000多畝的菜地安裝了400多萬米的滴灌管道。以前漫灌要40分鐘才能澆完的地,現在滴灌直接把水滴到植物的根莖上,20分鐘就全部澆完了,而且一年就幫我們節省了7萬立方米的水,較同期節約了三分之一。”

  據了解,自2017年開展“兩田一園”工程建設以來,全區共節水257萬立方米。2018年,延慶區在北京市“兩田一園”農業高效節水灌溉工作中,率先完成農業水價綜合改革和水資源稅改革,全區15個鄉鎮376個行政村440個自然村已完成農民用水協會及分會組建工作,“兩田一園”範圍內在建和已建的161個村完成農業用水水費徵收工作。延慶區按時完成1.2萬畝中央建設任務,超額完成5.4萬畝“兩田一園”年度建設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