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0余株果樹亮相世園會“百果園”

2019-05-20 09:15:42|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6000余株果樹亮相“百果園”

6000余株果樹亮相世園會“百果園”

  本報訊(記者 趙婷婷)花果飄香、碩果纍纍……在北京世園會園區有這樣一個展園,這裡栽種了180個品種、6000余株果樹,是北京世園會單體面積最大的展園。

  北京世園會是歷屆世園會裏首個將果樹園藝納入展示項目的博覽會。首次亮相的“百果園”還是本屆世園會單體面積最大的展園,位於世園會園區西部,緊鄰園區6號門。園區佔地100畝,匯集了12個樹種、180個品種、6000余株果樹,與相鄰的植物館、百蔬園、百草園、園藝小鎮共同組成了生活中的園藝展示區。

  園區整體呈U字形,分A、B、C三個部分,所種植的果樹涵蓋了水果、乾果、核果類、仁果類、漿果類、砧木類、觀賞類等北方主要落葉類果樹,是名副其實的 “百果園”。

  其中,A區以核果類果樹為主,栽植的果樹有桃、李、杏、桑椹等。這裡看點頗多,有搶眼的蘋果剖面造型“百果門”、科普體驗中心“樂果展廊”,還有“芭蕾蘋果迷宮”。其中樂果展廊最為特別,展廊的圓柱電子屏上傾瀉而下的“水果瀑布”讓很多遊客口舌生津。結合虛擬現實技術展示的傳統特色品種和新優果樹品種,通過果樹科普知識,讓觀眾了解了果樹與健康、果樹與文化、果樹與生態環境等的關係。

  B區以仁果類果樹為主,栽種的果樹有蘋果、梨、海棠、山楂、棗及北方珍稀果樹沙棘、藍莓和石榴。展區中央的幾株大梨樹,是北京古老的梨樹品種京白梨和酸梨,樹齡已近百年。展區還設置了葡萄酒文化活動中心“彩虹果吧”,以及融合了果趣、水趣、童趣的“跳泉”,很適合親子遊家庭。

  C區主要栽種的是葡萄及核桃、榛子等堅果類果樹。展區裏有從河北宣化移栽的百年牛奶葡萄老藤,有原汁原味復原的“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産項目”——漏斗架栽培葡萄,還有匯集了京津冀地區特色果品和特色文化産品的“創意果市”。

  據了解,百果園內的所有建築物均採用了一種低碳環保的高強度竹基纖維複合材料,彩色木屑小徑由園林廢棄物改造而成,不僅實現了高滲水,經過處理後還具有防火功能。

  攝影/本報記者 袁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