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首批10個美麗鄉村魅力初現

2019-08-16 10:23:20|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李佳藝

  京報網訊(記者左穎)在朝陽北路與東五環交會處的東北角,400多幢粉飾一新的二層白色小樓格外顯眼,每幢小樓都有個小院,裏面種植著各種果樹、花卉。乾淨整潔的道路兩側,還鋪設著彩色瀝青的慢跑步道。這裡不是度假區,而是朝陽區首批建設的10個美麗鄉村之一——高碑店鄉白家樓村。

  2007年,通過新農村改造,白家樓的409戶村民就住進了小樓,每戶一幢。然而,多年過去,村民們的居住環境逐漸變差。“房子破舊,私搭亂建,衚同窄得消防車都無法進入,下水管線、電線線路更是嚴重老化……”一位村民告訴記者,2017年,朝陽區開展了美麗鄉村建設,房屋進行了粉刷,做了墻體保溫,鋪設了健身步道,“您看,家家都有自己的小花園,親朋好友來做客都羨慕我們。”

  村民劉玉春家在白家樓新村三區。她家小樓前四四方方的菜地裏種著韭菜、倭瓜、番茄、柿子椒、小蔥等蔬菜,樓後的小花園裏,櫻桃和石榴的樹榦已經長到十多釐米粗。“櫻桃、石榴都是村裏給栽的,每家每戶都有,每年夏秋兩季,小院裏果實滿滿。”劉玉春開心地説。

  除了家家戶戶門口的小花園,村東側還建有集文化、體育、休閒于一體的綠色大公園。村子東北角一處佔地1.7萬平方米的倉儲物流基地也在去年完成疏解,變身銀杏園,村民們在這裡親手栽下了3000棵銀杏樹苗,成為白家樓村又一生態美景。相關負責人介紹,在美麗鄉村建設中,白家樓村打造了生態綠地、幸福新景、時代先鋒、美麗鄉愁、織夢白樓五大景觀,通過雕塑、鋪裝、綠化、景觀小品,提升環境品質。

  相關負責人介紹,首批10個美麗鄉村包括半壁店村、高碑店村、郎各莊村、馬泉營村等,目前基礎設施建設基本完成,共完成村內道路新修、翻修38萬餘平方米,實施各類管線工程26萬餘平方米,外墻粉刷58萬餘平方米,改造民宅外墻保溫10萬餘平方米,新增村內綠化16萬餘平方米,建成停車場、公園等便民設施場所6萬餘平方米,新建、改造公廁29座,建設垃圾樓2座,新增路燈2000余套等。今年,朝陽區又全面啟動了第二批10個美麗鄉村的建設,包括崔各莊鄉奶東村、黑莊戶鄉萬子營東村、金盞鄉金盞西村、十八里店鄉老君堂村等。各村將先開展私搭亂建拆除、堆物堆料清理工作,為村莊規劃建設騰出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