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實現人防工程住人清零

2019-08-19 15:56:2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佳藝

  北京日報訊(記者 高健)市人防辦昨天通報,本市共整治地下空間9118處,騰退的地下空間再利用,堅持公益便民,其中257處用於機動車庫,784處用於自行車庫。目前,本市已實現人防工程住人清零。

  市人防辦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注重深入調研找準問題,為民服務解決難題,堅持“問需于企”“問計于基”“問政于實”“問管于網”,務求設身處地了解群眾和企業的呼聲,切實解決一些長期困擾基層的問題。特別在地下空間清理和利用方面,順應民情民意,確保清理工作順利推進。

  截至6月底,全市共整治地下空間9118處、785萬平方米,其中,人防工程4237處、370萬平方米;普通地下室4881處、415萬平方米,並消除各類安全隱患10.3萬處次。目前,人防工程住人實現清零,住人地下空間僅有1927處用於自用性宿捨得普通地下室,整治取得階段性成果,工作重心由集中挂賬整治向防止反彈和利用提升轉變。

  地下空間綜合整治在做好清理整治的同時,始終堅持公益便民再利用,主要用於織補城市功能,優先解決民生和服務配套。目前,全市共利用整治後騰退地下空間1932處,其中用於機動車庫257處,自行車庫784處,便民服務141處,辦公236處,社會公共管理23處,庫房285處,文體活動138處,宣教18處,設備間及其他50處。

  市人防辦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後地下空間的利用,還會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需求為導向。尤其是居民小區的地下空間,是否使用、怎麼使用,要充分徵得小區居民的意見,居民認可了, 達成一致意見,再按方案開展工作,實現按需求、按民意實施再利用,達到共謀、共治、共享、共贏的工作目標。

  另外,為破解“整治、反彈、再整治”的怪圈,人防、住建部門通過定期督導檢查,屬地巡查,聘請第三方察訪核驗等方式,發現找出問題。同時,積極對接12345熱線,融入“接訴即辦”,不斷壓實屬地街道鄉鎮和各部門的工作責任。同時充分利用人防、物防、技防結合的手段,做到早發現、早整治、早處理,盡力實現地下空間整治工作防反彈和控新增。

  除了地下空間治理,市人防辦還在加快推進人防工程使用信息化平臺建設,目前,部分功能已上線運行。進一步完善審批事項網上辦理流程,讓企業、群眾辦事只跑一次、一次辦成;將人防工程平時使用、人防工程拆除、人防工程改造及警報器拆除等事項實施網上全程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