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今年計劃實施造林2.13萬畝

2019-08-28 09:28:02|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李玥

  走出家門沒幾分鐘就有公園,這已經不是城裏人的“專利”,作為北京首個“國家森林城市”,平谷區的老百姓也享受著出門見綠帶來的愜意。北京青年報記者昨日從平谷區獲悉,今年平谷計劃實施造林2.13萬畝,目前已完成1.6萬畝。

  荒地建成平谷最大濕地公園

  平谷區王辛莊鎮2018年建成平谷區面積最大的濕地公園。據平谷區原創森辦副主任任達偉介紹,平谷濕地公園劃分為兩大部分,西部景觀濕地和東部濕地體驗園。在這處建設面積1256畝的濕地公園內,種植著油松、銀杏、柳樹、海棠、碧桃等百餘種樹木,月季、玉簪、鳶尾、荷花、睡蓮等50余種花卉。園內包括300畝人工湖在內的大面積水域與綠化共同形成濕地公園優良的生態環境。

  “沒想到變化這麼大,曾經的荒地變成了公園。” 家住王辛莊鎮的閻大爺每天騎著車帶小孫子逛公園。而在人工湖邊,即將開學的大學生小陳正坐在座椅上背英語單詞,“湖裏經常能看到白鷺、野鴨等水鳥,説明這裡的環境非常好。”

  全區森林覆蓋率達67.2%

  “平谷濕地公園通過水系治理和景觀綠化,為平谷城區北部拓展新的濱水空間、綠色生態空間和旅遊休閒空間,使平谷新城四週形成更為完備的林水相依的生態環境體系。” 任達偉表示,除了北部的平谷濕地公園,南部建有以文化為特色的平谷文化公園,未來東部將建設以兒童運動為主的金三角公園,西部建設可進行攀岩等戶外運動的城西公園。這四大森林公園猶如一條“綠鏈”,環繞在平谷的“森林城市”之間。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平谷區于2015年8月正式啟動國家森林城市創建工作,去年成為本市首個“國家森林城市”。京平高速路“紫色大道”、密三路“桃花大道”、新平薊路“金色大道”特色景觀效果明顯,全區森林覆蓋率從1949年僅有的1.3%上升到67.2%,林木綠化率達到71.58%,人均公園綠地面積20.77平方米,實現了“林城相依、林水相映、林路相襯、林居相嵌”的“森林城市”生態格局。

  任達偉表示,平谷區將積極開展森林城市提升計劃。“第一輪平原造林工程從2012年開始至2016年四年累計完成3.61萬畝,開展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行動,五年總任務為7萬畝,截至目前已完成3.66萬畝,佔總任務的52%。”任達偉以今年為例介紹,平谷區計劃實施造林2.13萬畝,現在已經完成了1.6萬畝造林,年底前可完成造林目標。

  河流沿線打造景觀帶

  除了大面積的森林公園,平谷區內的泃河、洳河、小龍河等河流沿線,也利用河道治理的機會,打造濕地公園和景觀綠化帶。

  距離平谷新城不遠的泃洳河三角洲,泃河、洳河在此交匯。放眼望去,平谷最大的河流——泃河水面開闊,波光粼粼,河面最寬處達到170米。作為泃河最大支流的洳河,則是另一番景象,清澈的河裡長著蘆葦等水生植物,不時有水鳥飛起,沿岸開闢的垂釣區,三五垂釣者正在專心釣魚,構成一幅美麗恬靜的田園風光。

  平谷區水務局局長陳新華向北青報記者介紹,洳河新城段7.1公里治理完成,目前正在開展泃河下游和洳河上游的治理,力爭兩到三年完成,主要通過河道清淤、擴挖、生態護岸,提高河道行洪排水能力。今年“十一”前,泃洳河三角洲將建設一處橡膠壩,梯次攔蓄來水並形成景觀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