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速滑訓練"大本營"亮相 規模比肩"冰絲帶"

2019-09-06 09:14:4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冬奧速滑訓練“大本營”亮相

冬奧速滑訓練"大本營"亮相 規模比肩"冰絲帶"

昨天(9月5日),國家冰雪運動訓練科研基地速滑館整體亮相。長辛店“二七廠”的百年老廠房經過改造成為國家隊備戰冬奧會的訓練“大本營”。本報記者 潘之望攝

  本報訊(記者 趙瑩瑩)歷時300多天,一座專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而生的訓練“大本營”終於在百年老廠房內露出真容。昨天,擁有與國家速滑館同等規模冰面的國家冰雪運動訓練科研基地速滑館整體亮相,即將於9月28日投入使用,這也是首個投用的冬奧配套工程。

  從東三環一路向西,到了豐臺長辛店,一組工業風濃厚的建築群,便是北京現存唯一的百年老廠——中車北京二七機車有限公司,即“二七廠”。“二七廠”的西南角,夾雜在幾棟老磚樓中間的,就是國家隊備戰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訓練“大本營”。

  國家冰雪運動訓練科研基地是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配套工程,建成後將成為國家隊備戰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訓練“大本營”。基地總建築面積約5.86萬平方米,包括速滑館、輪滑館、職工宿舍和康復醫療中心(游泳館)。其中率先開建的速滑館大有來頭,就像是北五環國家速滑館的孿生姐妹,科研基地內的速滑館擁有與“冰絲帶”同等規模、同等工藝的1.2萬平方米冰面,也秉持著相同的綠色環保理念,通過“呼吸”利用無處不在的空氣能。

  “速滑館內有三塊冰,一塊400米標準速滑大道冰面,和兩塊1800平方米標準短道速滑冰面,同樣滿足奧運會比賽要求。”施工方北京城建北方集團國家冰雪運動訓練科研基地項目生産經理張雙堯介紹。

  記者眼前,一棟方正的立方體,便是剛剛整體亮相的國家冰雪運動訓練科研基地速滑館。速滑館的外立面就像是用一粒粒小石子鋪裝出來的,望著有種自然的顆粒感,但其實,這是一種倣照石子效果的“真石漆”,涂刷在了岩棉之上。館內,燈光、空調、LED大屏等各種設備都已經安裝調試完成,1.2萬平方米三塊冰面的冰面基礎和制冰系統已經全部就緒,就等待9月20日啟動最後一道“澆冰”工序。

  和其他冬奧配套工程類似,可持續發展也是國家冰雪運動訓練科研基地速滑館的建設理念。老廠房的82根舊鋼柱變廢為寶,成為新場館支撐結構的一部分,節約鋼材約400噸。此外,未來場館辦公用房裏的傢具,也全部是來自“二七廠”的舊傢具。

  隨著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推進,2018年3月,百年“二七廠”告別製造業、正式停産,並開啟轉型的新征程。2018年,“二七廠1897科創城”已經開業。本月底,國家冰雪運動訓練科研基地速滑館也將投用。未來,老廠房將成為一個生機勃勃的文化創新産業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