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小長假北京迎客逾346萬人次

2019-09-16 08:58:22|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小長假全市迎客逾346萬人次

  本報訊(記者  趙婷婷  王斌  李佳)2019年中秋假日期間,北京市重點監測的168家景區累計接待遊客346.3萬人次,同比減少32.2%;旅遊營業收入11547.89萬元,同比減少49.5%。香山革命舊址成為新晉網紅打卡地,假期三天,八處革命舊址共接待遊客近6萬人,累計開展200余場義務講解,服務觀眾萬餘人。

  三天假期裏,本市核心區景區接待遊客人數下降明顯。城市公園型景區接待遊客139.4萬人次,同比減少2.3%;歷史文化觀光型景區接待90.4萬人次,同比減少16.6%;現代娛樂型景區接待45.2萬人次,同比減少47.6%;自然山水型景區接待26.6萬人次,同比減少13.9%;博物館型景區接待13.3萬人次,同比減少2.3%;奧運遺産型景區接待0.7萬人次,同比增長112.5%。

  全市遊客接待量排名前十名的景區分別是:什剎海風景區、南鑼鼓巷、世園會、故宮博物院、頤和園、北京歡樂谷、天壇公園、北海公園、大運河森林公園、紫竹院。

  9月13日起開放的香山革命舊址成為假期中頗受市民、遊客歡迎的打卡地。在八處革命舊址中,雙清別墅和來青軒是最為熱門的景區,每天早上9時,雙清別墅工作人員準時開啟雙清別墅大門,併為前15名觀眾送上精美的雙清別墅明信片。同時,為了讓觀眾能夠記錄下自己參觀學習的感受,工作人員在八處革命舊址都準備了留言簿,三天的時間就用掉了近10本。

  假日期間,各級旅遊執法部門以整治非法“一日遊”為重點,嚴厲打擊旅遊“六黑”亂象,在天安門、前門、德勝門、西站周邊、頤和園、奧林匹克公園、八達嶺、十三陵等非法“一日遊”過去高發頻發以及影響大的重點區域、重點景區和重點線路點位,繼續採取起點跟團暗訪、末端機動打擊、固定點位巡查等一體化的方式開展檢查巡查和綜合執法、聯合執法,全市共接到各類旅遊投訴11件,同比下降8%,其中非法“一日遊”繼續保持零投訴。投訴主要涉及旅行社行前解約、景區設施損壞等。全市未接到重大旅遊投訴、重大旅遊安全事故及旅遊群體性事件的報告。

  此外,中秋節期間,本市商業服務業企業精心組織市場供應和促消費活動,豬肉、果品、蔬菜、雞蛋、糧油等生活必需品市場貨源充足,供應平穩。商務部門對83家重點企業監測數據和銀聯、美團、高德等大數據分析結果顯示,消費市場呈現多個亮點,尤其夜間消費增長幅度居各大城市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