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慶:積極開創“延慶模式” 全力打造北方民宿的産業標杆

2019-09-18 11:07: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玥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章文君):率先成立民宿産業聯盟、中國商業企業管理協會民宿(客棧)專業委員會,建設北方首個民宿集群、首個政府主導的民宿學院,獲批首批全國民宿産業發展示範區…… 5年來,隨著一項項成果的落地,北京延慶在民宿産業發展方面交出了一份生動的答卷。

  延慶區地處北京西北部,擁有山、水、濕地、園林等豐富的生態旅遊資源,京藏高速、京禮高速從這裡穿過,未來通車的京張城際鐵路還將串聯起京津冀地區。

 借力民宿産業 帶動鄉村振興

  延慶從2014年開始發展民宿,截至目前,共累計吸引到社會資本18億元,推進建設精品民宿80余處。延慶區劉斌堡鄉姚官嶺村的首個民宿集群項目——合宿·延慶姚官嶺就是一個典型。村落聚集了六大民宿品牌,具有江南徽派、清新北歐等不同建築風格,供消費者選擇。

(在文中作了修改)【特色産業看中國】北京延慶:積極開創“延慶模式” 全力打造北方民宿的産業標杆

延慶區劉斌堡鄉姚官嶺村書記張曉靜 攝影 章文君

  目前,該村民宿所用房屋都是由姚官嶺村農戶的閒置房産改造完成的,除了租賃房屋,村民還負責前臺接待、衛生服務、水電維修、顧客接送等多種工作。據延慶姚官嶺項目所在村書記張曉靜介紹,“通過發展民宿,村裏平均每年每戶增加了約1萬元的收入。民宿讓農村閒置的宅基地盤活了,年輕的村民也不用外出打工,還繳納上了五險一金,連以前大家都盯著的公益崗位也騰出來了,使得村裏人人有的幹。”

(在文中作了修改)【特色産業看中國】北京延慶:積極開創“延慶模式” 全力打造北方民宿的産業標杆

民宿産業衍生品山楂小院伴手禮 攝影 章文君

  伴隨著旅遊客源的不斷涌入,張曉靜説:“感覺村民素質在不斷提高,人居環境搞好了,對其他項目的招商引資也有好處,人家投資方一看村裏環境治理得好,就相信村委會辦事有執行力,自然願意進行項目投入。”

  起步晚發展快 區政府扮演了重要角色

  民宿最早起源於發達國家,然後通過日本、我國台灣地區傳到亞洲其他國家。中國內地西南地區的大理、麗江是最早開始打造民宿的城市。北京市旅遊行業協會民宿分會副會長、原鄉里民宿品牌創始人曹一勇介紹説:“北方民宿發展也就是近3至5年的時間,在産品空間的豐富度方面,尤其硬體上已經趕超國外幾十年時間,中國人很善於打造這種生活美學,延慶地區在民宿發展方面就做得很好。”

  在民宿産業發展上,延慶區政府主要扮演了引領者、服務者、支持者的角色。北京市延慶區文化旅遊局副局長鄭愛娟説:“我們以結果為導向,立足於生態保護的原則,不搞大拆大建,先把農民手中閒置的房屋進行整合,通過合作社統一進行管理,再把農産品進行售賣。”

  圍繞世界園藝博覽會的召開,延慶在世園會開幕前就提前打造了124戶與園藝相關的“世園人家”主題品牌民宿,使其成為服務世園會接待的鄉村住宿品牌和展示延慶旅遊形象的重要産品。鄭愛娟説:“下一步,我們還將引入‘非物質文化遺産’到民宿産業發展中,讓非遺老師教授我們村民技藝,從而讓遊客在鄉村旅遊時也可以體驗傳統技藝,有效提升消費者在延慶地區的民宿體驗。”此外,鄭愛娟表示,目前,延慶區政府正逐漸將文化氛圍往冬奧會方向引導,為迎接冬奧會做好準備。

  據悉,到北京2022年冬奧會召開前,延慶將打造 “奇跡長城”“繽紛世園”“激情冰雪”“生態畫廊”四大民宿集聚區,預計打造100個民宿村、1000個精品民宿小院。未來,延慶民宿將依託“冬奧“、”世園“、”長城”三張金名片,以深化鄉村旅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創新民宿發展模式、豐富民宿産品供給、推動民宿集群發展,打造延慶成為全國民宿産業集聚區、國際鄉村民宿休閒度假目的地。

(在文中作了修改)【特色産業看中國】北京延慶:積極開創“延慶模式” 全力打造北方民宿的産業標杆

主題民宿“合宿·鄉里鄉居” 供圖 延慶區委宣傳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