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單文化廣場長出一片“小森林”

2019-09-19 11:39:27|來源:北京日報|編輯:程茜

西單文化廣場長出一片“小森林”

升級改造後的西單文化廣場鮮花、綠樹掩映,松柏和水瀑散佈其間,與“瞻雲”牌坊相呼應,構成一幅立體山水圖景。

本報記者 方非攝

  本報訊(記者 王海燕)正在改造升級的西單文化廣場近日將撤除部分圍擋,露出一片生機盎然的城市森林。這處大約6000平方米的林地,是西單文化廣場地面景觀的一部分,觀賞穀子、狼尾草、苔草等郊野氣息濃厚的植物配置,為繁華的西單帶來了幾分自然野趣。

  即將亮相的城市森林位於西單十字路口的東北角,改造前這片區域以廣場硬質鋪裝為主,有幾排銀杏樹陣,行人可以在樹下穿行,但總體綠量較低。昨天,記者走進施工區,發現曾經的廣場上仿佛“空降”了一個小花園:綠樹繁花參差錯落,油松、白皮松、文冠果、七葉樹、元寶楓等15種、120多株喬木散落園中,有高有低,有粗有細,俯仰映照。林下,金光菊、馬纓丹、醉蝶花、大花波斯菊、無盡夏繡球等初秋花卉,繽紛燦爛,狼尾草、花葉芒等觀賞地被在秋風中搖曳生姿。

  “城市森林的建設理念,就是讓森林走進城市,讓市民去擁抱自然。”公園的植物景觀設計師王闊介紹,已經建成的6000平方米綠地,栽種的基本都是北京的鄉土植物,而且是異齡混栽,有大樹有小樹,樹冠高度也不一樣。樹下有灌木,有宿根花卉,有觀賞草,模擬了大自然中的森林植物群落,儘量減少人工造林的痕跡。

  漫步一週,記者發現,這個地處西單重要節點位置的花園,沒有鋪一寸草坪,地面上匍匐的是一種叫委陵菜的鄉土地被,“特別耐旱,後期管護很方便。”除了委陵菜,園子裏還種了不少鄉土地被,像觀賞穀子、狼尾草等。眼下,園子還沒正式開放,已經有不少鳥兒把這裡作為覓食的據點,啄草籽兒,逮飛蟲,過些日子,還有紅彤彤的海棠果兒供它們大快朵頤。

  這處城市森林將在國慶節前夕對市民開放。項目二期將於2020年完工,屆時西單城市森林面積將達到11200平方米,整體呈現內圓外方、高低錯落的空間形態。在廣場中心區域,將有一面半月形的透光玻璃墻,既是花園景觀的一部分,又能方便地下空間採光。

  位於西單文化廣場地下的商業空間,目前也在加緊改造中。原先的地下四層改為地下三層,其中地下三層是停車場,滿足周圍停車需求。地下一層和二層將引入文創藝術和輕餐飲業態,預計地上地下商業空間在2020年底交付使用。未來的西單文化廣場,將成為市民愜意休閒的城市會客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