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成全球知識産權保護“優選地”

2019-10-17 09:11:1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本報訊(記者 孫奇茹)北京正逐步成為知産保護的“優選地”,涉外案件比例高、涉及地域廣……昨天,由北京市知識産權局、中關村發展集團、北京銀行主辦,北京知識産權運營管理有限公司(簡稱“北京IP”)承辦的“知識産權賦能經濟高品質發展——2019中關村論壇知識産權平行論壇”上,作為全國科技創新熱土,北京的知識産權保護的最新趨勢向外界披露。

  北京知識産權法院副院長陳錦川在論壇上發佈《北京知識産權法院涉外知識産權案件審理情況綜述》時透露,北京知識産權法院2014年11月成立,截至2019年上半年的涉外案件審理數據分析顯示,國外企業在北京互訴的情況增多,反映出北京正逐步成為知産保護的“優選地”,知識産權損害賠償標準不斷提升,知識産權保護力度不斷加大。

  據了解,北京知識産權法院四年半來受理涉外(不包括涉港澳臺地區)知識産權案件13736件,佔總收案量的21.1%,從年度數據看呈現逐年增長趨勢,收案數量年均增長約8.4%,結案數量年均增長約40.4%。

  數據還顯示,北京知識産權法院審理的涉外案件比例高、涉及地域廣,反映了北京乃至全國經濟與世界的緊密聯繫。其中,技術類案件多涉及新技術和新産業,體現了科技創新在國際競爭中的重要性。同時,涉及國際知名商標和商號案件較多,可以看出國內外品牌競爭和爭奪日益激烈。此外,北京知識産權法院涉外案件也堅持對國內外主體依法平等保護,推動北京市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