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絲帶”幕墻月底安裝完成

2019-10-24 09:49:3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本報訊(記者 潘福達)在昨天舉行的“北京建院成立70週年博士論壇——科技創新點亮雙奧之城”活動上,北京國資公司副總裁、國家速滑館黨委書記兼董事長武曉南介紹,國家速滑館“冰絲帶” 年底將實現“絲帶飛舞”。

  “冰絲帶”設計為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單層雙向正交馬鞍形索網屋面,擁有1.2萬平方米的亞洲最大冰面,並由3360塊玻璃拼接出外觀自然流暢的天壇形曲面。目前,“冰絲帶”已完成總工程量的73%並實現結構封頂。本月底,“冰絲帶”將完成所有3360塊玻璃幕墻的安裝。下一步將進入屋頂屋面安裝和機電設備及裝修部分安裝工序。

  “冰絲帶”將打造綠色節能的體育建築,場館平面輪廓和空間體積都被控制在了最緊湊的程度,以節省空調製冷、制冰、除濕費用。“冰絲帶”像一個大冰箱,在制冰過程中會産生熱量,高效回收系統將把這些餘熱轉化為運動員淋浴、融冰池融冰、場地冰面維護等環節所需的熱能。

  國家速滑館是北京2022年冬奧會速度滑冰項目的比賽場館,也是北京冬奧會標誌性場館。建成後,“冰絲帶”將與“鳥巢”“水立方”一起,共同組成北京這座世界首個“雙奧之城”的標誌性建築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