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位中外專家為中軸線申遺把脈

2019-10-31 09:18:1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本報訊(記者 劉冕)昨日,2019年北京中軸線申遺保護國際學術研討活動舉行,14位國際世界遺産專家與30位國內遺産保護、考古、規劃專家為中軸線申遺把脈。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杜飛進,市委常委、教育工委書記王寧,副市長楊斌出席。

  北京中軸線北起鐘鼓樓,向南經過萬寧橋、景山、故宮等,南至永定門,全長7.8公里。其發展演變與北京老城同步,創建於元代,形成、完善於明清兩代,歷經750餘年,是中國現存規模最大古代都城嚴謹對稱格局的核心所在。此次研討活動由國家文物局、北京市人民政府主辦,北京市文物局和中國古跡遺址保護協會承辦,主題為“北京中軸線的突出普遍價值與遺産構成”。與會專家圍繞對北京中軸線遺産價值的認識、中軸線遺産比較研究、中軸線遺産適用標準、申報策略和遺産構成進行探討,實地走訪景山、天安門、太廟、社稷壇、前門大街、禦道景觀、先農壇和永定門等遺産點及周邊歷史街區。專家們對北京中軸線豐富的歷史文化內涵給予充分肯定,對市民樂享中軸線保護成果的體驗感予以高度讚賞,對當前中軸線申遺保護工作給予高度評價。

  杜飛進説,最近一年來,北京圍繞著中軸線遺産標準、突出普遍價值、遺産特徵等核心問題進行了認真研究,深化了申遺文本。希望通過舉辦此次學術研討活動,搭建起文化遺産研究保護、國際交流合作的橋梁,推動學術交流和認識理念的深度對話,為中軸線申遺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