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交98條線路將試點“準點公交”

2019-11-04 09:11:3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98條線路將試點“準點公交”

  本報記者 孫宏陽

  “北京公交”APP年內將增加刷碼乘地鐵功能,並可線上查詢公交車擁擠度。同時,98條線路將試點“準點公交”,網約小巴、無人駕駛也將與市民見面。在上週末舉辦的5G時代城市公共交通智慧出行高峰論壇上,北京公交集團透露了智慧公交等方面的發展規劃。

  定制公交將推“網約小巴”

  記者從北京公交集糰子公司啟迪公交獲悉,北京公交推進包括票務管理、物聯網、大數據在內的智慧公交業務感知網絡建設,將不斷升級移動應用、電子站牌、定制公交等服務功能。“北京公交”APP除了年內可刷碼乘地鐵,還將在12月份上線擁擠度查詢功能,用戶打開軟體查看地圖上的車輛位置時,可通過顏色判斷車內擁擠度,比如綠色代表有座、黃色代表沒座、紅色代表擁擠。

  定制公交方面也制定了新的發展規劃。啟迪公交首席技術專家殷悅介紹,北京定制公交産品形態將越來越多元化,除了目前的快速直達專線、旅遊專線、商務班車,還將持續在火車站、機場、交通樞紐推廣“不定線、不定站”的合乘公交,在社區、園區、校區、商務區等地推廣“定站、不定線”的網約小巴,通過更便捷的定制出行服務,提升公共出行比例,降低私家車使用強度。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公交”APP還將解決用戶跨運營主體的出行需求,整合公交、地鐵、網約車、共享單車服務,未來乘客可通過“北京公交”APP乘坐網約車、租用共享單車。

  5G智慧車載機預警危險駕駛

  北京公交集團總經理朱凱介紹,北京公交還在大力推進“準點公交工程”。具體來講,要在18處地區開展區域調度和集中調度試點,打造40條樣板線路,實施98條線路準點對標。記者了解到,目前公交車定位主要依靠4G、3G信號,未來在5G技術的幫助下,實時到站預報的精準度將大幅增加。

  此外,將推進5G技術在公交安全駕駛方面的應用。目前,北京公交正在推進智慧車載一體機在公交線路上的應用。在具體功能上,應用了5G技術的智慧車載一體機可對駕駛行為進行實時監控,對危險駕駛行為進行預警,同時可以360度監控周圍道路情況,提醒司機駕駛盲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