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影像志》記錄北京變遷

2019-11-07 10:38:3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佳藝

   本報訊(記者 路艷霞)北京和平解放、首批國産汽車到北京、梅蘭芳含飴弄孫、金水橋上的時裝表演、在故宮嘗可口可樂、天安門前的崔健……11月6日,由北京出版集團主辦的“影像北京 民生記憶”《北京城市影像志——新中國成立70年北京百姓生活變遷史》圖書首發式暨圖片展開幕式在北京市方志館舉行,一幅幅照片喚起觀眾親切回憶。

  本書是北京出版集團圍繞新中國成立70週年策劃推出的大型主題圖文書。該書以時間為脈絡,以鏡頭為線索,通過“北京映像”“北京故事”“北京紀事”三個部分,以百姓生活寫真為主要內容,相對完整、客觀地梳理和呈現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北京百姓生活的變遷史。中國攝影家協會原副主席、《北京城市影像志》顧問鄧維,曾經用鏡頭記錄北京城市發展變遷。他深有感觸地談到,各行各業都在説一個詞,叫作“接地氣”,什麼算接地氣呢?就是事關民生的、民情的、民本的,“在波瀾壯闊的大時代下,出版這樣一部大書,是非常有意義的。”

  中國新聞社資深圖片編輯、《北京城市影像志》主編李健表示,通過梳理70年北京發展的歷史照片,她深刻感受到70年前新中國締造者的初心。她希望這部書成為一本研究北京城市發展史,深具歷史價值和文化價值的城市讀本,也是一本助力史學、風俗學和社會學的影像史料研究讀本。

  與圖書首發同步開幕的圖片展從11月6日至12月31日在北京市方志館持續展出。該展覽展出近百幅書中精美圖片,從百姓衣、食、住、行、娛五個方面喚起民生記憶,重現新中國成立70年來北京的奮鬥與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