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家飯店試點客房不擺“六小件”

2019-11-15 09:38:0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本報訊(記者 王天淇)記者從昨天召開的“北京市黨政機關社會單位垃圾強制分類觀摩交流會”上了解到,目前,本市有60家已評定的綠色飯店試點在客房不主動提供“六小件”。今後,新評A級景區和星級飯店時,未按規定做到垃圾分類的,將被“一票否決”。

  市城管委相關負責人介紹,2017年以來,本市強制垃圾分類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目前,本市已有118家市級黨政機關率先開展垃圾強制分類,1660家區級黨政機關也建立了生活垃圾強制分類工作管理臺賬,全面落實強制分類。

  伴隨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投用,生活垃圾強制分類也在這裡先期實施。其中包括行政辦公區第一批搬遷的35家市級機關單位,直接為行政辦公區服務的召裏宿舍區、陽光會議中心、印刷廠等場所,位於中心城區已經轉隸市機關事務局的機構。目前,在這些區域,生活垃圾強制分類覆蓋率已達100%,初步形成了垃圾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的垃圾處理機制。

  接下來,市機關事務管理局還將研究起草《北京市公共機構垃圾分類實施方案》《北京市公共機構生活垃圾分類和減量工作考核辦法》等制度措施,制定黨政機關限制使用一次性用品的工作方案和目錄,在市級機關單位試點引進智慧回收設備,引入監控系統,應用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現代技術手段,優化垃圾分類流程和運行組織方式,提高垃圾分類管理效能。

  本市旅遊、餐飲、快遞等行業也將制定適合各自特點的垃圾分類實施方案和配套措施。

  據了解,目前本市共有A級景區244家、星級飯店436家、綠色飯店60家。其中,在60家已評定的綠色飯店試點不主動在客房提供包括浴擦、鞋擦、牙刷、棉簽、浴帽、梳子在內的“六小件”一次性用品,並主動向客人宣傳綠色環保理念,如客人需要一次性用品,也可自行向飯店索取。

  下一步,市文化和旅遊局將制定賓館不主動提供一次性用品方案和目錄,同時加強對A級景區和星級飯店的宣傳教育引導和培訓,督促落實好垃圾分類。而在新評A級景區和星級飯店(綠色飯店)評定以及老的A級景區和星級飯店復核中,凡未能按規定做到垃圾分類的,實施“一票否決”,非A級景區和非星級飯店不能評定為A級景區或星級飯店(綠色飯店);老的A級景區和星級飯店,要求其限期整改,限期整改不到位的,降低A級景區和星級飯店的等級或取消景區A級資質和飯店星級資質。

  本市多部門還將制定餐飲行業不主動提供一次性餐具用品工作方案和目錄,並同時制定“光碟行動”實施工作方案,推進適量點餐,厲行節約的文明風尚。同時,本市將研究制定生活垃圾處理收費標準,完善餐廚垃圾收運和處理定額,制定餐廚垃圾收運價格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