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玩意兒助力保障城市運行

2019-11-19 09:32:5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本報記者 葉曉彥

  一塊巴掌大小的智慧“盒子”,藏在燃氣閘井裏,哪怕是極其微小的燃氣泄漏,也能被它感知並及時傳送給維護人員。一款看上去結構簡單的“隔水擋板”,潛伏在排水井內,定時“開閘”,利用生活污水沖洗排水管道,省去多少人力物力。如今,越來越多的科技創造應用在了市政管網中,高效智慧,助力保障城市運行。

  今冬正式供暖前,一款全新的燃氣智慧監測終端設備安裝在了東城、通州和亦莊部分街道的燃氣井內。一旦燃氣管線發生微小泄漏,監測設備會立刻探測到,並通過物聯技術向監控中心“報警”,及時通知巡檢人員檢修維護。

  日前,由航天科工二院203所研發的一款全新燃氣智慧監測終端設備正式在東城、通州和亦莊的部分燃氣井投入使用。設計師王悅介紹,這款設備採用鐳射吸收原理設計,設備內設鐳射氣室,井內燃氣發生泄漏時,會擴散到鐳射氣室,鐳射氣室會通過“光在穿透不同介質的時候,不同的波長會有不同的能量削減”原理,計算出燃氣泄漏值。

  監測終端比手掌略大,安裝在燃氣閘井的井口處。當燃氣發生泄漏時,報警信息能通過窄帶物聯通訊技術上傳到監控中心,及時通知巡檢人員,實現及時監測及時防控。

  前幾天,該設備就派上了用場。一台安裝在城區閘井內的燃氣智慧監測終端設備監測到燃氣泄漏信息,同時在後臺監測軟體中也清晰顯示出了報警位置。為了驗證現場情況,航天科工203所技術人員拿著手持設備來到現場進行檢測,發現確實發生了微小泄漏。

  監測設備還具有監測井內水位的功能。流入井中的雨污水可能對井內的燃氣管網等基礎設施造成影響,液位監測功能可及時提醒維護人員排水作業。

  燃氣管道監測用上了智慧設備,排水管道也有“神器”助力。

  排水井內一塊可遠程遙控的隔水擋板,不僅解決了排水工人夜間養護難題、養護期間擾民問題,還節省了養護用水。這是北京排水集團在西城區什剎海地區試點應用的排水管網智慧沖洗系統,目前該系統正在試用,未來有望推廣。去年年底,北京排水集團管網一分公司啟動了什剎海地區智慧管網試點項目,將前海北沿的3個排水管網閘門作為試點,安裝智慧沖洗設備,通過物聯網等手段,遠程或自動控制閘門,實現自動沖洗。

  智慧沖洗系統由機械臂、擋板和控制盒三部分組成,擋板升起時會擋住上游管線的橫截面,攔截住絕大部分的上游來水。當管線需要沖洗的時候,控制盒會通過物聯網接收信號,控制機械臂下降,擋板落下,水頭會帶著衝力朝下游迅速流去,靠水流自身的流速,對管線內壁進行沖洗。

  據介紹,在系統設計前期,技術人員收集了什剎海地區8年來的地下管網養護數據,生成數據庫,系統分析之後為每條管線設計了不同的沖洗方案。周邊管線來水情況不同,沖洗所用水量的積攢時間相應不同,最長的需要十幾個小時,能積攢出150米到200米左右的沖洗距離,如果周邊來水量大,幾個小時就能實現一次沖洗。沖洗到管線下游的泥沙等雜物,排水工人只需要清淘運走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