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品質發展加碼北京經濟含金量

2019-11-29 09:01:47|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本報記者 趙語涵

  2018年人均GDP超過14萬元、全員勞動生産率達每人24.4萬元,均排在全國首位;能耗下降率預計連續13年超額完成國家考核任務,能效水準居全國首位;2012年至2018年,全市GDP年均增長7.16%,經濟運行平穩、穩中提質……面對外部複雜環境、經歷內部轉型陣痛,如何能夠用更少的土地、更少的人口創造更大價值,同時給百姓更大獲得感?北京正用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給出答案。

  市發改委近日舉辦北京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解讀會,從深入推進疏整促、創新驅動高精尖産業發展、提升生態建設水準、注重百姓獲得感等方面,解讀北京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背後的含金量。

  疏整促奏響升級樂章

  初冬的清晨,行色匆匆的年輕白領們迎著朝陽,走進寶藍金融創新中心。在這棟灰藍色的樓宇中,已入駐了多家金融、科技企業,讓人幾乎忘卻它曾是動批區域中的天皓成批發市場。

  説起曾經的動批,很多人還能回憶起那擁擠林立的攤位、熙熙攘攘的人流和雜亂穿行的貨車。而如今,升級的辦公樓宇、新建的口袋公園、正在改造的多棟建築抹去批發市場留下的痕跡,取而代之的、是初具雛形的金融科技與專業服務創新示範區。

  變身金科新區的動批,用一組數字詮釋北京如何能用更少的土地和人力創造更大的價值:以前40萬平方米的建築面積容納了9萬多名從業人員,每年貢獻稅收僅5000萬元左右;一年來中移金科、建信金服等60余家重點企業入駐“金科新區”,年收入近千億元。

  “動批變形記”成為本市通過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奏響升級樂章中的動聽章節。市發改委副主任林恩全表示,通過疏整促,本市在首都核心功能、人居環境、公共服務、産業轉型等方面實現全方位升級。

  創新驅動精育“白菜心”

  今年以來,本市在生物醫藥領域的創新捷報頻傳。位於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的企業琺博進研發的羅沙司他膠囊成為首個在國內實現全球首發的創新機制藥物,讓我國因慢性腎病導致貧血的患者領先於歐美、日本患者,率先享受到了新藥帶來的福利。而不久前,本市另一家生物醫藥企業百濟神州自主研發的抗癌新藥在美國獲批上市,改寫了中國抗癌藥“只進不出”的歷史。

  生物醫藥企業頻頻上演的“零突破”正是本市加強創新驅動、發展高精尖産業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本市積極搶佔戰略性新興産業制高點,圍繞積體電路、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等産業加強政策創新。生物醫藥方面,深入落實加快醫藥健康協同創新行動計劃,從“原始創新—産業培育—醫藥協同”三個方面,加大對醫藥健康産業支持力度,發佈促進藥品醫療器械産業發展政策。

  而在新一代信息技術方面,實施5G産業發展行動方案,成立5G研究院和5G産業基金,年底前五環內5G基站實現連續覆蓋,首款工業5G通信商用晶片完成投片。人工智能方面,發佈“人工智能十五條”等一攬子政策,人工智能相關企業數量突破1000家,全國近一半人工智能人才聚集在北京。

  同時,作為本市傳統優勢的現代服務業近年來保持良好增勢。2016年,現代服務業在全市經濟佔比中首次超八成,2018年達81%,服務主導型經濟特徵增強了首都經濟的抗風險能力。今年前三季度,金融、信息服務、科技服務三大優勢服務業對全市經濟增長貢獻率合計達68.6%。

  “在加強創新驅動方面,本市的創新制度越來越活,創新生態越來越好,創新空間佈局越來越優化。”林恩全表示,作為首都科技創新主平臺和經濟高品質發展主引擎的“三城一區”發展各有側重,重點項目建設正高水準推進。

  獲得感被寫進高品質“標準”

  今年,圍繞高品質發展的政策設計,本市出臺了推動北京市高品質發展實施方案。林恩全介紹,方案形成了具有北京特點的高品質發展指標體系,例如設置平原地區開發強度、全員勞動生産率、單位地區生産總值建設用地使用面積、高技術産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全社會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支出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等,體現高品質發展在要素投入、産出效益、結構優化方面特徵的指標。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更加重視群眾在首都高品質發展過程中的獲得感,因此設置了基本公共服務滿意度、生態環境滿意度等調查指標,以增強群眾獲得感為標準,推動首都高品質發展。”林恩全説。

  在政策引導下,高品質發展成果將更多更好地惠及百姓。錢袋子是老百姓關注的頭等大事。林恩全透露,今年預計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將跑贏經濟增速,這既得益於本市的經濟保持平穩發展,提供豐富的就業機會,也受益於今年的個稅改革政策和社會保障待遇標準調整的有效帶動。

  除了錢袋子,百姓關注的還有菜籃子。市發改委數據顯示,2017年以來,本市有針對性地補齊民生短板,建設提升7類基本便民網點3929個;預計今年全年新增幼兒園學位3萬餘個,新增100所教育集團覆蓋學校;院前醫療急救效率提升,急救呼叫滿足率達93%,比去年提高15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