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高校大學生曬出800件科創作品

2019-12-09 09:25:1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本報訊(記者 張航)智慧化的嗅覺識別系統,可以自主識別葡萄酒的産地、品種、年份、工藝等信息;小巧靈活的履帶車,載入上光學瞄準、目標識別、系統跟蹤、遙控電磁武器等系統,就成了強大的無人作戰平臺……日前,第八屆大學生科技創新作品與專利成果展示推介會舉行,京津冀地區高校大學生們曬出了800多件科技創新作品。 

  本屆推介會由北京市科協、北京市教委、北京市總工會等單位主辦,共收到來自京津冀等地47所高校大學生的878項創新作品,其中包括專利作品107件,科技創新作品224件,創業計劃書253件,優秀論文223篇,文化創意作品71件。不少大學生的作品都直接瞄準了前沿應用。如中央民族大學學生瞄準日常食品安全檢測,研發了一套多通道光譜型食品安全快檢儀,基於光譜檢測原理,可以自動判斷食品是否符合國家安全標準,設備外觀簡潔易應用;北京化工大學的學生研發了智慧嗅覺系統,可以智慧識別葡萄酒的産地、品種、年份、工藝等屬性。

  為培養大學生創新創業意識,激勵大學生積極參與科技創新,相關單位還先後走進中國人民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化工大學等十多所高校,從助力創新、人才培養、服務創業等多層面助力大學生科研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