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個國家重大科技項目落地懷柔

2019-12-27 09:43:1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紅燕

  

  

  

  本報記者 曹政

  備受關注的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又有新進展。市發改委昨天晚間對外披露,11個科教基礎設施和5個第二批交叉研究平臺正式獲批,近日將集中啟動建設。

  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這些項目將進一步壯大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重大科技項目集群規模,構成重大科技基礎設施與科教基礎設施、交叉研究平臺高效協同的支撐格局,加快推動建設成為與國家戰略需要相匹配的世界級原始創新承載區。

  國家重大科技項目集中落地

  本月20日,國家發展改革委正式批復11個國家科教基礎設施初步設計方案和投資概算;24日,市發改委也正式批複國際子午圈大科學計劃總部、高能同步輻射光源配套綜合實驗樓和用戶服務樓、介科學與過程倣真交叉研究平臺、北京分子科學交叉研究平臺、北京鐳射加速創新中心5個第二批交叉研究平臺項目建議書(代可行性研究報告)。

  據介紹,16個國家重大科技項目集中落地後,加上已經開工建設的5個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和5個首批交叉研究平臺,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將建設成為全國科技設施最密集、原始創新最前沿、國際特色最突出的區域之一。

  “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是國家科技領域競爭的重要平臺,是國家創新體系建設的基礎平臺。”市發改委這位負責人説。2017年5月,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方案獲批,明確了以懷柔科學城為核心承載區,建設具有世界先進水準的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群,提升我國在交叉前沿領域的源頭創新能力和科技綜合實力,代表國家在更高層次參與全球競爭與合作。懷柔科學城將建成與國家戰略需要相匹配的世界級原始創新承載區,打造戰略性前瞻性基礎研究新高地、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集中承載地、生態宜居創新示範區。

  5個重大科技設施已開工

  目前,利用極端實驗條件取得創新突破已成為科學研究發展的一種重要範式。在懷柔,最早動工的就是綜合極端條件實驗裝置,這裡將建成國際上首個集極低溫、超高壓、強磁場和超快光場等極端條件為一體的用戶裝置。

  已經開建的高能同步輻射光源,則將建成為世界上亮度最高的第四代同步輻射光源之一,是我國第一台高能同步輻射光源。

  “這一設施的首要目標是提供高能、高亮度的硬X射線,達到滿足國家發展戰略相關研究的需求。”相關負責人舉例,航空發動機材料必須依靠這種高性能的X射線,同時在機械加工、醫藥醫療、石油化工和生物工程等行業中有著重要的應用。

  另外3個已開工裝置包括我國首個地球系統數值模擬裝置,建成後可以提高氣候變化、極端天氣、大氣污染等預測和預估水準,以更好地滿足氣候、環境變異的預測和防災減災的需求;多模態跨尺度生物醫學成像裝置,也將成為國際上成像模態融合程度最高、可視化解析能力最全面的全尺度成像系統;子午二期工程將大幅提高我國對空間環境的認知能力、自主創新能力和保障服務能力,也將使我國在空間環境地基監測方面領跑世界。

  目前,這5個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項目已全部開工,其中,綜合極端條件實驗裝置土建已基本完工,地球系統數值模擬裝置加主體結構全部完工,高能同步輻射光源完成建安工程量10%左右,多模態跨尺度生物醫學成像設施完成場內臨建搭設並已開工建設,子午工程二期主體結構已完成過半。

  創新資源集聚效應開始形成

  與此同時,首批5個交叉研究平臺有材料基因組研究平臺、清潔能源材料測試診斷與研發平臺、先進光源技術研發與測試平臺、先進載運和測量技術綜合實驗平臺、空間科學衛星系列及有效載荷研製測試保障平臺。

  “這些項目的土建工程基本完工,已啟動了驗收工作,部分項目設備採購工作超過50%,設備採購完成後陸續進場安裝調試。”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説。

  記者同時獲悉,近年來,懷柔科學城積極培育創新生態,資源集聚效應已開始形成。

  數據顯示,科研院所、高校等創新主體的合作持續深化,清華大學超順排碳納米管産業化項目即將竣工投産,海創産業技術研究院組建運行,目前已入駐的科研院所達25家。國家級創新中心加快落地,國家動力電池創新中心、國家輕量化材料成形技術及裝備創新中心兩個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落地建設。

  構建科技創新成果轉化生態,加快建設創新小鎮,目前已入駐中關村信息谷等4家創新創業服務平臺,聚集50余家初創企業和成果轉化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