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十渡周邊三鄉鎮聯動打造“紅歌綠海”

2020-01-08 09:28:2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十渡周邊三鄉鎮聯動打造“紅歌綠海”

北京十渡周邊三鄉鎮聯動打造“紅歌綠海”

海拔1200米的蒲洼鄉東村,植被覆蓋率達94%,每立方釐米空氣中,負氧離子達5000余個,是名副其實的“山頂氧吧”。房山區委宣傳部供圖(資料照片)  

  本報訊(記者 陳強)記者昨天從正在召開的房山區第八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上獲悉,蒲洼、霞雲嶺、十渡將開始聯動發展,利用2至5年的時間,將三鄉鎮打造為“紅歌綠海”融合地、美麗鄉村示範地。目前,以“傳承紅色文脈、強化資源保護、確保文旅安全、永續開發利用”為原則的相關規劃已經完成資源調查和初步思路。

  按照規劃,霞雲嶺鄉以建設堂上紅色旅遊村為重點,打造紅色教育研學基地。蒲洼鄉以建設東村生態旅遊村為重點,打造綠色休閒體驗地。十渡鎮以建設馬安抗日模範村為重點,打造紅綠交織的旅遊勝地。

  市民到“三鄉”旅遊,將有可能實現“一票通”。按照規劃,圍繞三鄉鎮紅色文化和綠色生態文旅資源,以滿足遊客一日遊到三日遊市場需求為導向,房山將研究三鄉鎮文旅通票措施,與攜程、去哪兒、途牛等線上文旅電商及區內外相關旅行社深度合作,共同策劃推出紅色旅遊主題、綠色休閒主題、戶外度假主題等精品文旅線路。

  “三鄉”聯動擬分三期實施。2020年為第一期,霞雲嶺鄉重點抓好霞雲嶺堂上紅色旅遊村、紅色教育研學基地、上石堡特色民宿及紅色體驗項目建設;蒲洼鄉重點抓好蒲洼東村生態旅遊村及森水紅色體驗村起步項目建設;十渡鎮重點抓好十渡馬安抗日模範村及臥龍村、東太平村、西太平村生態旅遊項目建設;同時抓好三個鄉鎮以特色民宿建設為重點的低收入項目建設。2021年是第二期,霞雲嶺鄉重點實施蝴蝶谷紅色教育現場教學體驗項目、王家臺烈士陵園提升項目;蒲洼鄉重點實施森水紅色體驗村續建項目;十渡鎮重點實施馬安村、臥龍村、東太平村、西太平村旅遊基礎設施提升項目,推出特色文創産品和情景體驗産品。2022年-2025年則為第三期,將建成霞雲嶺、蒲洼、十渡紅色旅遊精品民宿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