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盆年宵花上市迎新春

2020-01-14 09:42:1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千萬盆年宵花上市迎新春

市民在花卉市場選購年宵花。何建勇攝

  本報訊(記者 王海燕)2020年迎春年宵花展近日在北京花鄉花卉嘉年華藝術中心拉開帷幕。記者從市園林綠化局了解到,今年將有上千萬盆年宵花投放北京市場, 有半數花卉是北京本地生産。多肉植物、蝴蝶蘭、蟹爪蘭、長壽花、仙客來是今春年宵花主力。其中多肉植物更是達到今年宵花産量的1/5左右。

  春節將近,北京花鄉花卉嘉年華藝術中心內姹紫嫣紅,蝴蝶蘭、大花惠蘭、鳳梨、紅掌、仙客來等傳統花卉品種擺放在市場顯著位置。迷你玫瑰、吊蘭、蕨類植物以及造型新穎的組合盆栽,數量也不在少數。

  從價格上來看,今春年宵花繼續走平價路線。中小型盆栽從10元到40元不等。多肉植物幾元一盆。大型的鳳梨盆栽180元左右,由10多株蝴蝶蘭組成的大型組合盆栽300多元。

  市園林綠化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設立了11處年宵花展區,包括花鄉花卉嘉年華、新發地國際花卉交易中心、北京國際鮮花港等。今年年宵花市場在調整供應花卉品種的同時,組合搭配及設計形式更加新穎,整體向個性化、多元化發展,並注重園藝産品的附加值,以家庭園藝消費和個人園藝消費為主導。

  不少花卉市場還準備了豐富多彩的迎新春文化活動。北京插花協會攜手東風國際花卉市場打造“全民玩轉年宵花”活動,向市民普及花器製作、花材養護、年宵花製作等知識。

  北郎中村花木中心今年打造了以“園藝連接萬家,藝術走進生活”為主題的第二屆跨年迎春花展暨首屆文化旅遊周,將以蝴蝶蘭生産基地為依託,開展新優名特盆花展覽、園藝親子健康營、房車創意花街巡遊大賽等一系列活動,將園藝、情感、藝術與生活緊密連接。

  北京幸福鮮花工場藝術中心是以鮮切花為主的花卉市場,除了引進國外特色花卉為傳統年宵花市場注入新活力,還將推出新年主題藝術展覽、市民選購花材由花藝師現場插製表演等系列活動,營造幸福像花兒一樣的節日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