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設施補短板 高精尖項目促發展 66項重點工程今年城南落地

2020-03-17 10:28:27|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紅燕

  本報記者 曹政

  市郊鐵路副中心線將開工延至房山,豐臺火車站改擴建牽動了豐臺站周邊地區的綜合開發,新機場北線高速東西延伸讓大興內部有了橫貫東西的高速大動脈;亦莊12英寸積體電路生産線(二期)工程最大限度保障“卡脖子”的關鍵領域生産……

  今年,城南四區將落地66項重點工程,包括基礎設施項目25個、民生改善項目9個、高精尖産業項目32個。市發改委昨天披露,城南地區66個項目中,市郊鐵路城市副中心線西延先期開通工程、麗澤城市航站樓、亦莊新藥研發生産基地等29個項目計劃于年內實現開工,京雄城際鐵路(北京段)、軌道交通房山線北延、京東集團總部二期等18個項目計劃于年底前建成。

  基礎設施補短板

  麗澤城市航站樓今年開工

  最新出爐的北京地鐵規劃版圖上,首次出現“五軌換乘”:麗澤商務區將實現14號線、16號線、11號線、大興機場線和麗澤金融街直連線的一站換乘。這5條軌道就交會于麗澤城市航站樓裏。

  今年,服務大興機場的麗澤城市航站樓將開工建設,從此輻射出去的5條軌道線也將改善周邊的交通短板問題。記者梳理髮現,僅豐臺今年就將同時建設麗澤城市航站樓、郭公莊公交場站及立體停車樓、王佐公交保養場3項重要交通節點工程,提升公共交通換乘及後勤保障能力;年內同步實施14號線、16號線、19號線、新機場線北延、房山線北延共5條地鐵線路建設,構築 “承上啟下、西通東達”的完善交通網絡。

  鐵路方面,大興今年繼續實施城際鐵路聯絡線(一期)和京雄城際鐵路(北京段);亦莊將實施市郊鐵路亦莊線(奔馳專用線)工程,利用市郊鐵路線路建設奔馳運輸專用線,提高産能效率;市郊鐵路副中心線將向西到衙門口再向南奔房山的良鄉,解決房山居民進城的難題。

  公路方面,新機場北線高速公路東西延工程按計劃開工,構築完善的對外交通網絡;大興區與其他區的連接方面,還將按計劃實施105國道工程建設,強化大興區對外交通聯絡,推動周邊區域協調發展;房山區今年迎來京雄高速(北京段)工程建設,構築雄安新區“四縱三橫”區域高速公路網,推動雄安新區發展建設。

  民生改善又升級

  再建一家整建制搬遷市屬醫院

  豐台區花鄉,與新搬遷來的天壇醫院相隔不遠,又一家整建制搬遷市屬醫院北京口腔醫院遷建工程已經開工建設。按照規劃,建設規模約13萬平方米,設置床位130張、牙椅430張。

  “新院區建成後,規模將是現有院區的三倍左右,在就醫環境、服務能力、醫療科研水準等方面將有大幅提升,對加快醫療資源優化配置及恢復天壇歷史風貌、推動中軸線保護有重要意義。”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2020年,北京口腔醫院遷建項目預計完成土方施工,完成地下主體結構施工。

  同屬民生改善項目的狼垡城市森林公園則是給城南添了一大片綠。這所森林公園位於大興區黃村鎮,總面積達到5508畝,其中包括5000余畝的森林和300余畝的水體。除自身面積大之外,它還將與現有平原造林、黃村西片區城市森林連接成片,為城南、永定河畔建立一道重要的生態屏障,形成萬畝以上的大尺度城市森林。

  記者梳理髮現,在民生改善項目中,豐臺今年還將實施北京教育學院豐臺分院實驗學校、豐臺醫院提質改建工程、南苑森林濕地公園等項目建設;房山區也將實施北京工商大學良鄉校區二期新建工程,推動霞雲嶺國家森林公園建設工程。

  高精尖産業添動能

  大興機場臨空經濟區近期建“啟動區”

  去年,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通航,臨空經濟區建設也提上日程。據了解,臨空經濟區在北京有50平方公里,其中20平方公里為起步區。“起步區內將設啟動區,近期將優先啟動‘啟動區’,計劃先期推出一些國際招標項目。”市發改委透露。

  按照計劃,今年將正式啟動綜合保稅區的國際招標工作,通過綜合保稅區帶動跨境電商、國際物流、航空物流業的發展;還將啟動國際會展中心項目的國際招標工作;同時還將啟動國際人才社區項目,通過國際人才社區的建設帶動國際醫療、國際教育等配套的落地,為大興國際機場引入國際高端人才奠定更好的基礎和條件。

  另外,經開區今年將實施新能源汽車關鍵零配件建設,提高産能,保障産業鏈順暢;實施12英寸積體電路生産線(二期)工程,加大研發突破技術壁壘;生物醫藥方面,將實施細胞治療研發中試基地、新藥研發生産基地、神州細胞生物藥生産基地等項目。中關村豐臺科技園今年將實施豐台區航空航天創新中心、中國城市軌道交通運行控制系統研究與産業化中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