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重點外資企業復産率達97.4%

2020-03-19 10:19:1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本市重點外資企業復産率達97.4%

  本報記者 馬婧

  亞運村華堂商場,戴口罩的外籍員工正認真檢查防控細節;街頭7-11便利店裏,方便食品、飲用水等民生商品加大供應;亦莊的跨國公司生産基地,高端醫療設備順利下線。隨著疫情防控逐步趨穩向好,北京外資企業加速有序復工復産。記者日前從市商務局獲悉,目前全市外資企業復工復産率超過70%。其中,合同外資1億美元以上的重點外資企業復産率達到97.4%。

  外資商業網點保市場供應

  “2020年這個春節,難幹、難受、更是難忘。”這個春節長假一直在忙碌的7-11店長陳世寶感慨道。春節期間,店舖嚴重缺人,為了保持便利店正常運轉,陳世寶有時一天要在店裏堅守20多個小時。2月末,休假的員工返京後,經過14天的自我隔離陸續回到店舖,人員短缺問題才逐漸得到緩解。

  春節期間,北京7-11在極其困難的條件下仍有233家店舖堅持營業。從2月9日到3月16日,已有266家店舖營業,達到了門店總數的97%。

  公共區域每兩小時消毒一次、店內劃出“一米線”……在全方位的疫情防控措施下,華堂商場也堅持正常營業。作為外資連鎖零售企業,北京伊藤洋華堂為滿足疫情期間顧客所需,加大了重點商品的供應,對於顧客關注度較高的日本進口商品,由採購員親自到廠家現場訂貨提貨。疫情期間,華堂商場亞運村店還對重點銷售場所延長營業時間,業績實現逆勢增長。

  據市商務局監測,疫情以來,北京主要大型外資商超及大型連鎖品牌,如沃爾瑪、家樂福、新世界、麥當勞、7-11、王府中環等一直開門營業,為市民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

  跨國企業研發生産不停步

  疫情下,高端製造外資企業也未停下忙碌的腳步。3月初,在瓦裏安醫療北京基地新建的高能射線測試間,高端醫用直線加速器TrueBeam完成了200個小時的機房出束測試,隨後打包發往歐洲市場。疫情期間,瓦裏安北京基地疫情防護和安全復工兩不誤,員工們按時分批返崗。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為企業復工復産提供了全方位支持,不僅給予政策鼓勵,也幫助企業解決了疫情期間復工面臨的困難。

  “第一台中國産高端直線加速器TrueBeam的快速順利下線,充分展現了中國智造的新速度。我們對中國經濟前景和産業鏈能力充滿信心,仍將持續加碼投資中國,立志推動中國高端醫療設備産業鏈的全球化發展。”瓦裏安全球副總裁兼大中華區總裁張曉説。

  據統計,目前北京重點區域重點行業外資企業復工復産率均超過90%。全市外資企業最集中的朝陽區,商務樓宇復工率99%,擁有眾多總部企業和跨國公司地區總部的CBD,重點企業已全部復工,國際金融、高端商務服務、文化傳媒等重點行業業務恢復達到9成以上。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218家規模以上外資企業絕大部分已開工生産,其中涉及疫情防控、民生必需、保障城市運行的重點製造業、醫藥研發行業復工復産率在95%以上。

  精準對接解企業難題

  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助力外資企業有序復工復産,北京引導外資企業落實各項防控措施,鼓勵外資企業結合自身業務特點,採取居家辦公、輪流到崗、網上辦公等靈活方式復工。針對外資企業復工中用人用工、運輸物流等具體需求,引導企業參與人力資源相關機構組織的“網上招聘”和用工供需對接活動。此外,北京還發揮京津冀聯防聯控機製作用,出具相關函件,幫助外資企業協調解決異地開工、原材料採購等實際問題。

  目前,北京308個合同外資1億美元以上的重點外資企業中,300家已復産。其中製造類企業79家,均已全部復工復産;服務類企業229家,復産221家,其餘8家輪崗值守復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