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成果”助力海外“戰疫”

2020-03-30 10:28:5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程茜

  本報記者 張航

  病毒無國界,需要人們攜起手來,共同抗擊。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蔓延,不少在京科研機構、企業無私分享已在我國疫情防控實戰中得到檢驗的科研成果,助力海外“戰疫”,為阻擊新冠肺炎疫情貢獻“中國力量”。

  北京“AI助手”馳援日意

  這幾天,數坤(北京)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的技術人員正在加緊調試、打包最新研發的新冠肺炎影像人工智能輔助診斷系統設備,準備馳援日本,助力當地醫療團隊加快對新冠肺炎的診斷、篩查。“診斷、篩查提速,就可以使患者得到及時救治。”該公司首席執行官馬春娥説。

  影像檢查,是診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重要手段。一位患者需要拍攝300多層畫面,醫生肉眼觀察患者肺部感染情況,不僅耗時耗力,而且高強度工作還會影響準確率。數坤科技研發的智慧輔助診斷系統,就像一位“AI助手”,它已經學習過超過10萬份病例CT圖像,可以在10秒鐘測量完病變部分的分佈、形態、密度等,還能同時處理多個病例,幫助醫生精準診斷。“按照目前設計,該系統對發現新冠肺炎的準確率達到95%以上,排除新冠肺炎的準確率達到85%以上。” 馬春娥説。

  “AI助手”已在武漢、北京經歷過實戰的檢驗。馬春娥介紹,這套系統已在武漢市中心醫院、雷神山醫院,北京地壇醫院、友誼醫院等多家醫院上線,輔助醫生完成CT檢查。

  隨著疫情的變化,“AI助手”持續學習,不斷完善。“出院病人增多,境外人員輸入,使得篩查、分診、監測的壓力增大。”馬春娥説,“AI助手”還在不斷“學習”病例,以精準識別CT影像中的高度疑似新冠肺炎病灶。

  此次馳援日本的兩套系統均應用最新技術,篩查準確率高,將應用到日本疾控部門和醫院,服務當地疫情防控及患者救治。

  不僅僅是數坤科技,北京推想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的人工智能輔助診斷系統已經獲得歐盟CE準入認證,並先後在日本、意大利部署應用,幫助當地提升診治能力。

  市科委表示,目前已經全力推動科研機構和企業加快人工智能和新材料等新技術研發應用,全面支撐科技“戰疫”。

  向全球開放演算法助力科研攻關

  市科委還全力推動開放AI算力、演算法首次大規模應用到病毒類傳染病的研究和應用中,在病毒基因測序、蛋白篩選等多個方向極大提高了研究效率和應用投放的速度。

  目前,百度公司已面向各基因檢測機構、防疫中心及全世界科學研究中心免費開放其線性時間演算法LinearFold以及世界上現有最快的核糖核酸(RNA)結構預測網站。據介紹, LinearFold演算法使整序列、整基因組的RNA結構預測成為可能,可將此次新型冠狀病毒的全基因組二級結構預測從55分鐘縮短至27秒。

  百度美國研發中心副總經理李幸介紹,核糖核酸RNA在生物體內發揮著多重作用,它既是重要的遺傳物質載體,也具有催化生化反應,調控或參與基因表達等生理功能。RNA二級結構預測是RNA領域的一個基礎課題,在疾病診斷、疫苗研發等領域有廣闊的應用前景。

  目前LinearFold演算法在全球已經有超過100次下載,説明全球有100多家機構和個人已經在使用這項技術開展科研以及疫苗研發設計等工作。李幸表示,百度還在致力於定制包括算力、演算法和病毒數據庫在內的一整套完整的病毒分析和研究平臺,助力科研人員分析新型冠狀病毒,研發疫苗及藥物。

  多語種平臺助多國居民自測健康

  疫情襲來,面對未知的病毒,很多人都會焦慮,總擔心自己會不會被病毒感染。在中國醫師協會的支持下,清華大學技術團隊第一時間研發了針對個人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自測評估系統,可智慧化分析個人感染風險,給出就醫建議。

  “您是否具有發熱、幹咳、乏力等症狀?”“是否前兩周去過重點疫情地區?”“是否接觸過蝙蝠等野生動物”……居民登錄平臺,根據自身情況回答問題,系統就會基於評價量表自動計算得出風險指數,給予“正常生活”“居家隔離觀察”“醫院就診”等不同建議。“這樣就避免了大家扎堆去醫院,也緩解了社會恐慌情緒。”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附屬北京清華長庚醫院執行院長董家鴻説。

  該系統上線以來,使用者已突破1000萬人。近期,全球疫情加劇,清華團隊又開發出英語、日語、波斯語和意大利語版本,為各國居民提供測試評估服務。

  聚合力量共同抗“疫”

  市科委支持全球健康藥物研發中心開展“老藥新用”藥物篩查,支持該中心與清華大學一同對外免費開放藥物研發平臺和數據資源,實行科研數據與信息共享,以聚合更多的力量,共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

  致力於疫苗研發的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負責人尹衛東表示,研發過程中,一直保持著與世界衛生組織的密切溝通,通過世衛組織,與國內外的技術團隊交流研發進展,“這時候我們不是商業上的競爭對手,而是共同面對新型冠狀病毒這一‘敵人’的合作夥伴。”

  董家鴻説,清華大學技術團隊與麻省理工學院、斯坦福大學等國際一流大學都建立了合作關係,“我們的技術成果經驗無償和他們分享,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我們要一起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