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關村西區建“智慧交通”樣板間

2020-07-09 09:23:3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宋姝君

  原標題:中關村西區建“智慧交通”樣板間 海淀智慧停車系統8月上線

  北京日報訊(記者 于麗爽)昨天,海淀區2020年交通綜合治理工作新聞發佈會舉行,發佈了2020年海淀區停車建設管理、綠色出行、創新智慧交通應用、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以及中關村西區智慧交通場景建設等相關情況。其中,中關村西區智慧交通場景建設預計12月底前全部完成,將成為“智慧交通”樣板間。

  中關村西區位於海淀區核心部位,由北四環、海淀南路、蘇州街、中關村大街四條道路包圍,佔地0.946平方公里,區域內共計20條道路,周邊路網四通八達,區域內人流密集。但交通基礎建設落後,交通設施維護停滯不前。

  “傳統的道路改擴建方式,改善能力有限。所以我們採取了‘智慧管理+傳統交通治理方案一體化’的治理方式。”海淀區城管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中關村西區此次智慧交通系統建設,不但涵蓋區域內近1平方公里的範圍,還輻射到周邊北四環輔路、中關村大街、萬泉河路、海淀南路等道路,含24個路口5條道路。

  整治將從改善基礎設施、優化交通組織、強化交通科技、提升管理水準四個方面,建成可視化指揮、交通組織智慧優化、全覆蓋大數據採集、交通違法精準打擊、全天候在線便民服務等功能于一體的智慧交通應用服務系統。

  項目建設包括“一個中心、兩大工程”,即智慧交通指揮中心和基礎工程、科技工程。項目建成後,將降低交通違法事件發生率,緩解道路擁堵指數。

  例如,傳統的信號燈在路口單獨設置控制器,紅綠燈的時長是提前設置好的,不管路面堵不堵。智慧交通系統通過在前端設置感知和採集設備,把路面上實時交通流量信息傳輸給後臺指揮系統,系統根據交通流量來統籌區域內各個紅綠燈的時長,以實現緩解擁堵。

  智慧交通系統還可以幫助政府和交管部門提高效率,處置應急突發事件。如電子警察可以減少交警出警頻次,高點探頭網絡可以及時發現區域內有人暈倒、發生車禍等突發事件,並第一時間通知相關人員和部門。而且,整個系統運行一段時間後,可以積累大量交通數據,為相關決策提供依據。

  又訊 昨天,記者在海淀區2020年交通綜合治理工作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海淀智慧停車系統建設已接近尾聲,已逐步打通與道路停車系統、經營性停車場卡口信息等各項數據接入,實現統一分析、統一管理,通過設置微信小程式、重點區域誘導系統屏等信息發佈渠道,實時顯示停車場空滿率信息。系統預計8月份可以上線試運行。

  目前,海淀區共有備案的公共停車場470個、停車位12萬個,路側停車位13000個,這些停車位信息正在全部錄入系統。智慧停車系統8月上線後,車主只要安裝相應小程式,就可查詢目的地附近停車位空滿情況。